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白血病合并阴茎异常勃起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白血病我院2007年8月收治1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合并阴茎异常勃起,现将临床和治疗情况报告如下。62×。0×。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白血病

    我院2007年8月收治1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合并阴茎异常勃起,现将临床和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儿,男,7岁。因发热1周,皮肤、齿龈出血2天于2006年5月在县医院检查血常规Hb50.5g/L,RBC 1.62×1012/L,WBC 156.0×109/L,BPC 5.0×109/L,原幼淋巴细胞85%。当天将患儿送往天津儿童医院治疗,经住院骨穿诊断:急淋白血病L2型,经系统正规治疗3个月达完全缓解,返回当地。因经济原因未继续巩固强化治疗。5个月后复发,到我院住院治疗,血常规:Hb40.0g/L,RBC 1.3×1012/L,WBC 670.0×109/L,PC 5.0×109/L,原幼淋巴细胞90%。临床表现高热、贫血、出血、肝脾明显肿大,经用VAMP方案化疗达部分缓解出院。2007年8月10日因阴茎异常勃起2天第二次来院,住院当时病人面色苍白,痛苦呻吟,不进食水,不能行走,排尿时阴茎疼痛加重。急检血常规:Hb80.0g/L,RBC 2.52×1012/L,WBC 95.0×109/L,BPC 32.0×109/L,原幼淋巴细胞88%。查体:贫血征,头部冷汗,肝大肋下5cm,脾大肋下10cm,阴茎勃起,质地坚硬,按如木质,长12cm,直径3cm,周径7cm,阴茎包皮水肿,刚入院时阴茎皮色正常,逐渐紫绀,患儿坐卧不安,不敢饮水,害怕排尿。入院当天化疗VCR 1mg×1,CTX 500mg×3,Ara-c 100mg×3,pred 45mg×3。阴茎异常勃起不见好转,但未进一步加重,多次请泌尿外科会诊,外科医生建议做阴茎海绵体切开取栓,患儿家属不同意,第3天复查血常规:Hb70.0g/L,RBC 2.20×1012/L,WBC 820.0×109/L,BPC 15.0×109/L,加用米拓蒽琨5mg×3, Ara-c 200mg×3,白细胞逐渐下降,阴茎异常勃起逐渐好转,同时加强支持治疗,止痛、止吐、保肝、保肾输液,治疗住院7天,阴茎勃起缓解,但疼痛,不敢触碰。出院时肝脾完全回缩。血常规:Hb50.0g/L,RBC 1.68×1012/L,WBC 7.2×109/L,PC 6.0×109/L,原幼淋巴细胞50%,住院20天,自动出院。

  2  讨论

    白血病合并阴茎异常勃起见于高白细胞血症引起的阴茎海绵体血液循环淤滞,在临床上罕见,患儿就诊时阴茎异常勃起已2天,超过12h,阴茎海绵体有坏死的危险。所以对此类患者要积极快速地进行救治。患儿入院当天在急检肝肾功能后,即开始化疗同时给予镇静,口服中药,补充能量,补液治疗,因患儿一般状态较差,处于疼痛休克状态,开始化疗剂量偏低,化疗3天不见好转随即加大化疗剂量及强度,终于见效,使病情缓解,避免了阴茎坏死的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大学研究生院

作者: 倪蕾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