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肺结核误诊为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原发性血小板1病例资料患者,男,21岁。自述患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1年,应用干扰素1年。15×。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原发性血小板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1岁。因间断发热1年,消瘦、乏力、贫血于2006年5月8日到我院复查血常规。自述患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1年,应用干扰素1年。查体:体温38.5℃,消瘦,贫血外貌,全腹柔韧感,腹水(-)。血常规:Hb 75.0g/L,RBC 2.15×1012/L,WBC 6.2×109/L,BPC 730×109/L,N 0.56,L 0.44。胸片:双肺中上肺野密度不均,斑片状阴影。无痰,未检结核菌。详细追问病史及治疗经过,患者于2005年4月无诱因发热,体温37.5~38.5℃,消瘦、乏力、不咳嗽、无痰,在县医院检查血常规:Hb 146g/L,RBC 4.51×1012/L,WBC 7.0×109/L,BPC 760×109/L,N 0.58,L 0.42。建议到市医院骨穿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因患者无钱回家抗炎治疗20余天症状未改善,仍发热到我市另一家三甲医院求治,血常规:Hb150g/L,RBC 4.68×1012/L,WBC 8.0×109,BPC 800×109/L,S 0.54,L 0.46,骨髓象诊断:骨髓增殖性疾病,血小板增多症,患者闻知这一诊断后立刻到省级医院治疗。住院骨穿,骨髓象诊断:血小板增多症,染色体正常。胸片:肺内感染。临床诊断: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肺内感染。给予干扰素,抗炎治疗20余天,症状未加重,但仍发热,血小板(700~800)×109/L,因经济原因自动出院,回家后一直注射干扰素300万u,每周3次达1年,花费几万元,逐渐出现贫血、食欲进一步减退,消瘦,乏力加重,根据患者病史、查体及所有检查当即否认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认为是肺结核致感染性贫血,反应性血小板增多症,当天介绍到结核医院住院治疗,1个月后热退,贫血纠正,血小板334×109/L,体重增加5kg,回家继续抗痨治疗,此后多次复查血常规正常。

 2  讨论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是慢性骨髓性增殖性疾病之一发病,年龄常超过40岁,早期表现为全血细胞增多,以血小板增多为著,常超过1000×109/L,临床表现为高血压,有血栓病史,肝脾肿大,而本例病人21岁,以发热为首发症状,血常规仅血小板中度升高,1年后出现贫血。本例误诊原因是对本病认识不足,诊断标准掌握不准确,给患者造成巨大精神压力,当告诉患者不是血液病时,他高兴得喊“我再也不用打干扰素了”。应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

作者: 包阿巾,景慧珠,周艳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