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我院门诊处方质量分析与对策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处方处方的质量直接反映出医院的医疗水平。2004年8月1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关于印发《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为医师和药学人员开具、调配处方以及处方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1]。针对我院处方质量存在的问题,笔者对我院2006年度门急诊处方进行了随机调查,旨在加强处方开具、调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处方


    处方的质量直接反映出医院的医疗水平。2004年8月1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关于印发《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为医师和药学人员开具、调配处方以及处方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1] 。针对我院处方质量存在的问题,笔者对我院2006年度门急诊处方进行了随机调查,旨在加强处方开具、调剂、使用、保存的规范化,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随机抽取2006年度我院门诊、急诊处方5133张,筛分合格与不合格处方。

    1.2  方法  对抽取的处方进行调查,对其存在的一般项目前记不全、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相符性、剂量与用法、剂型与给药途径、不合理用药等问题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见表1。表1  处方书写不合理类型                                            

    3  讨论

    3.1  处方类型选择不正确  按《办法》规定,处方分为麻醉药品处方(淡红色)、二类精神药品处方(白底红字),急诊处方(淡黄色)、儿科处方(淡绿色)和普通处方(白色),因此医师在开具处方前应根据药品分类正确选择处方开具。此类处方不正确主要是二类精神药品使用普通处方开具。

    3.2  处方前记不全  此类问题比较突出,所占比例最大,主要是个别医师开处方时不按要求填写:漏写性别、年龄、地址、科别等;临床诊断不写或随意缩写,如化脓性扁桃体炎简写为“化扁”.

    3.3  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不相符  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药非所用,如:临床诊断:刀砍伤;取药:金双歧和血塞通注射液等,另一种是无指征滥用抗菌药物,如酒精中毒、有机磷中毒使用抗菌药。

    3.4  药名不正规或错误  主要是药名中英文混写 如:5%GS针,KCl针,CoA针,TAT针,VitC片等。另一种情况是药品名称随意简写,地塞米松简写“地米”,硝酸甘油简写“硝甘”,还有只写商品名而不写通用名。

    3.5  无药品剂型或剂型错误  有相当一部分处方仅写某种药品的化学名或商品名,而不写所用剂型,如阿奇霉素既有片剂亦有针剂,剂型不明,给药品调剂人员正确调配带来一定困难。

    3.6  错别字及涂改不签字  此类处方中主要是涂改不签字占大多数,少数处方“磷霉素”写成“林霉素”,克林霉素写成“可林霉素”。

    3.7  药品剂量欠准确  主要包括不写含量或含量错误,罗红霉素胶囊 2粒 tid/d,罗红霉素胶囊有两种规格,不注明含量,药师不知发哪一种。如“阿托品  0.5  im,  而阿托品每支规格0.5mg  一般处方可省略单位是对“g” 而言,不知是应取1支,还是取1000支。

    3.8  用法含糊、欠具体  处方常用如“外用”、“遵医嘱”、“照说明书”等含糊短语,或无“Sig”标记。用法欠准确、具体,如口服、肌肉注射、静脉注射、外用药部位和用药时间。

    3.9  处方药品超过5种  原因是对《办法》的学习不够,为能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用药品种过多而引起的配伍禁忌,应严格执行此规定。

    3.10  具有处方权的医师未签全名  如果处方无医师签名,说明此处方是无意义的。

    3.11  不合理用药  占不合格处方的比例不大,但危害性却不容忽视。主要有:(1)同类药物重复应用时不良反应增加,如:氯唑沙宗与阿司匹林合用,两药同是非甾体抗炎药,联合应用后极易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溃疡、穿孔,甚至出血。(2)配伍禁忌:丁胺卡那霉素加呋塞米,两药合用耳毒性和肾毒性增加;20%甘露醇加复方丹参针,甘露醇为过饱和溶液,容易盐析,产生结晶。(3)给药方案不合理,青霉素给药多为每日1次给药,无法满足抗菌要求,反而引起耐药,而喹诺酮类属于浓度依赖型抗菌药,存在PAE每日用药1次即可。(4)溶媒选择不当, 青霉素与葡萄糖注射液伍用,葡萄糖注射液偏酸性,而青霉素在酸性环境中易分解,导致药效降低。(5)抗生素应用不合理,主要是指多种抗生素的不当联用,如抗菌剂与抑菌剂联用,抗菌剂与活菌剂联用,都极易导致耐药性的增加和不良反应的发生。

    4  原因

    4.1  工作模式制约  医生每天超负荷接待病人,或在病人危急情况下书写处方,使医生忽视处方前记,后记的完整性。药师发现处方存在缺陷并退回时,会影响窗口满意度。

    4.2  法律意识淡薄  处方是医师对患者用药的书面文件,除了发给患者药品的书面文件外,还具有法律上、技术上和经济上的意义。医师、药师没有正确认识《处方管理办法》作为医疗机构应遵循的规章制度所具有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尤其在界定、处理医疗事故时将无疑成为评判医疗行为的唯一标准, 处方合格与否会影响评判医疗纠纷的结果[2]。

    4.3  业务素质不高  有些医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未能对处方的书写给予足够重视,对药物相关信息的了解不详, 对处方正文中药物的药名、剂型、剂量、用法、用量等专业性知识忽视,而造成处方书写不规范。

    5  对策

    5.1  提高医师对处方书写质量的重要性认识  处方是由注册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药学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发药凭证的医疗用药的医疗文书[3]。它具有法律、技术和经济上的意义[4]。处方中的一个错误对一个患者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大损害,万一发生医疗纠纷,处方是必不可少的证据之一[5]。因此,处方书写是医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处方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医生必须以高度责任感,深入分析病情,明确诊断,合理使用药物,认真书写处方,确保处方质量和医疗安全。

    5.2  不断提高药剂人员业务素质  对药剂人员做好定期综合知识培训和考核,只有掌握丰富的药学知识和基本医学知识,才能发挥药剂人员在处方调配中对处方质量的监督作用。在调剂中发现不合格的处方则拒绝调配,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更正确认后方可调配,把好处方的质量关。

    5.3  积极提高医生的合理用药水平  针对近年来不合理用药的现象(特别是滥用抗生素现象),必须加强对不合理用药的监督力度。为加强医生合理用药意识,进一步提高医生合理用药水平,应将药物治疗学和合理用药列为医生继续教育的必要内容,以强化、更新医生的药物学知识;定期考核医生的用药水平;给予以提供用药信息为主的宣传教育,使合理用药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另外临床药师参与临床用药,可补充临床医生对药学知识的不足,对临床用药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医院应加大临床药师的培养力度,逐步实行临床药师制,让更多的临床药师参与临床用药,以发挥他们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5.4  利用网络资源,向临床各科提供药品信息     以往药剂科是通过编辑《药讯》和学术讲座形式向临床医师传达药品信息,现在,可以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由药剂科及时将新的药学情报在局域网上向临床科室发布,并根据临床应用情况,不断更新信息,使临床医师尽早的掌握药品信息,了解药学动态和药品详细资料,以便提供临床治疗选择和处方书写格式化。

    5.5  建立相关制度来逐步规范医生开具处方的行为  我院根据国家卫生部等部门联合颁布的《处方管理办法》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处方制度》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施细则》。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医务科和药剂科共同检查、监督各种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

    5.6  制定《处方质量评分标准》和奖惩制度  定期做好每月一次的处方抽查,根据《处方质量评分标准》对每张处方进行评分,同时将处方质量同经济挂钩,按处方所扣的分值来扣除相应的绩效工资,对处方质量优良的医生给予适当的奖励,并将每月各位医生的处方质量情况进行公布,将结果纳入年度医务质量管理中。其实我们所采用的这项经济杠杆只是对处方质量监督的一种手段,提高处方质量和医务质量才是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 黎月玲,郑企琨,毕绮丽,等. 临床合理用药调查与分析. 广东药学,2003,13(3):52.

2 钟远军. 门诊不合格处方调查分析. 青海医药杂志,2005,35(12):57.

3 卫医发〔2004〕269 号文件.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第三条.

4 胡晋红. 医院药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 22.

5 卢晓阳,盛飞剑.《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现实存在的问题.中国药房,2005,16(4):245.


作者单位:014046 内蒙古包头,包头铝业集团职工医院

作者: 苏日娜, 邸晓鹿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