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王静安治疗月经不调经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王老自拟“益气调经汤”方治疗月经不调,疗效卓著。本文从健脾益气、调经止血治疗月经过多。益气补血、活血祛瘀治疗月经过少。健脾益气、凉血清热治疗月经先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医泰斗、“国医大师”王静安,虽以儿科闻名于世,但在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上皆有很高的造诣。王老自拟“益气调经汤”方治疗月经不调,疗效卓著。本文从健脾益气、调经止血治疗月经过多;益气补血、活血祛瘀治疗月经过少;健脾益气、凉血清热治疗月经先期; 健脾养血、温通经络治疗月经后期等四个方面讨论了王静安治疗月经不调经验。

【关键词】  王静安 月经不调 益气调经汤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经量、经色、经质等方面出现异常的一系列病症,是妇女的一种常见疾病。多见于青春期的青年或绝经期妇女。王老认为月经不调的病因虽为血热、血瘀、血虚、气虚、气滞等,但临床所见多责之于脾的统血功能和肝的疏泄功能失常,故宜治以“健脾益气,疏肝调血”,自拟“益气调经汤”用于临床,每每获验。

    1  “益气调经汤”方药组成

    “益气调经汤”由黄芪、白术、党参、当归、木香、白芍、柴胡组成。方中黄芪、白术、党参健脾益气、木香理气运脾,当归养血活血,白芍养血柔肝,柴胡、木香疏理肝气,诸药合方有健脾益气,疏肝调血之功。血热加牡丹皮、赤芍药等。血瘀加红花、桃仁、三棱、莪术、益母草等。血寒加炮姜、肉桂、艾叶等。气滞加香附、青皮等。肾阴虚加熟地黄、枸杞、枣皮等。肾阳虚加附子、菟丝子、补骨脂等。随证加减变化灵巧。 

    2  健脾益气、调经止血治疗月经过多

    月经过多患者周期基本正常,而月经量较以前明显增多,一般一次月经量超过80ml。素体虚弱,或劳倦内伤,饮食不节,损伤中气,经行之时其气益虚,气虚统摄无权,不能统血固冲,以致月经过多。素体阳盛,或情志内伤,五志化火;或过食辛烈助火之品;或外感热邪;或阴分素亏,阴虚无以制阳等,使阳亢火动,扰及冲任,迫血妄行,遂致经量过多。情志所伤,使气滞血结;或经期产后将息不慎,使瘀血滞留,积于冲任、胞宫,瘀血不去,新血不得循经而妄行,以致月经过多。脾气虚弱,运化失职,水湿内聚为痰,痰湿阻滞胞脉,血不循经而致经行过多。房劳损伤,或久病肾亏,或产育过多,损伤肾气,使封藏失职,冲任不固等致经行过多。临床多数月经量多的患者,由于失血过多常出现头晕、心慌、面色萎黄、疲倦乏力等血虚症状。王老治疗月经过多,则在“益气调经汤”中加入大蓟、小蓟、蒲黄炭、地榆炭、槐角炭等止血药,以健脾益气,调经止血。

    典型病案:患者,女,26岁。患者半年来月经量增多,见色淡红略暗,质较清。面色白光白,气短懒言,神疲乏力,舌淡,脉细弱,西医诊断“功能性子宫出血”,中医诊断为“脾不统血”。治以健脾益,调经止血,处方如下:黄芪30g,白术12g,党参30g,当归6g,木香9g,白芍30g,柴胡9g,炮姜9g,蒲黄炭30g,地榆炭30g,槐角炭30g。服药,当月月经量正常。续服上方8剂,患者面色红润,精神健旺,月经正常,随访1年未见异常。

    3  益气补血、活血祛瘀治疗月经过少

    经血排出量明显减少, 甚至点滴即净;或行经时间不足两天,经量也因而减少者,每次月经量不足30ml,称之为月经过少。素体血虚,或久病大病耗伤阴血;或饮食劳倦,思虑过度,损伤脾气,气血化源不足,以致血虚不能充盈胞脉而致。禀赋不足,肾气未充,或房劳多产,损伤肾精,不能充养胞脉,血海空虚而经来量少。忧思恚怒,气机不利,气滞碍血畅行,致使瘀血为患;或寒邪客于胞宫,血被寒凝,形成瘀血,瘀血阻滞,故经来量少。素体多湿,或脾运失职,聚湿为痰,壅塞胞宫,阻滞经脉,致使血运受阻,经量过少。素体脾肾阳虚,阴寒内盛,凝滞胞脉;或起居不慎,寒凝胞宫,血运不畅而形成本病。临床中月经量少多因“气血虚、气血瘀”,故治以益气补血,活血祛瘀,“益气调经汤”中加入红花、桃仁、三棱、莪术、香附、阿胶等行气活血之品,若有阳虚则佐以温阳。

    典型病案:患者,女,34岁。近年来月经量少,经色淡,质清,夹血块,面色无华,舌淡,脉细弱。诊为气虚血瘀,处方:黄芪30g,白术30g,党参30g,当归9g,木香9g,白芍15g,柴胡9g,红花6g,桃仁9g,三棱15g,莪术15g,香附30g,阿胶30g。上方加减服药12余剂,患者月经正常,诸症消失。随访1年月经无异常。

    4  健脾益气、凉血清热治疗月经先期

    月经先期指月经周期经常提前七天以上,甚至十余日一行者。月经先期或因素体阳盛,过食辛辣,助热生火;或情志急躁或抑郁,肝郁化火,热扰血海;或久病阴亏,虚热扰动冲任;或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思虑伤脾,脾虚而统摄无权而成该病。王老常用健脾益气、凉血清热法治疗,处方以“益气调经汤”加牡丹皮、赤芍药、栀子、生地等凉血清热之品。

    典型病案:患者,女,24岁。近年来月经每每提前,有时一月数行,量多,经色淡红,舌色淡,苔薄黄,脉数。处方如下:黄芪30g,白术30g,党参30g,当归9g,木香9g,赤芍药30g,柴胡9g,牡丹皮15g,栀子12g,生地30g。服上方6剂,月经量明显减少,续服12剂,月经周期正常。

    5  健脾养血、温通经络治疗月经后期

    月经后期指月经周期延后七天以上,甚或四、五十日一至者称月经后期。或因外感寒邪,寒凝血脉;或久病伤阳,运血无力;或久病体虚,阴血亏虚,或饮食劳倦伤脾,使化源不足,而致月经后期。治以健脾养血,温通经络,以“益气调经汤”加入桂枝、炮姜、艾叶、附片等化裁。

    典型病案:患者,女,25岁, 1年前开始,每次月经延后10天以上,经量较少,色黯有块,质清稀,小腹冷痛,舌色淡,脉细涩。处方:黄芪30g,白术30g,党参30g,当归9g,木香9g,白芍15g,柴胡9g,桂枝3g,炮姜15g,艾叶3g,制附片9g。服上药5剂,月经周期正常,余经行腹痛,续服8剂,诸症消失。

 


作者单位:644002 四川兴文,兴文县中医医院

作者: 袁春梅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