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黄体破裂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黄体破裂黄体破裂是妇产科不多见的急腹症之一,发病率很低,处理正确可减少病人痛苦,使病人转危为安。9×。2×。1012/L,Hb82g/L,血小板19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黄体破裂


    黄体破裂是妇产科不多见的急腹症之一,发病率很低,处理正确可减少病人痛苦,使病人转危为安。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2岁,于2002年9月1日因阵发性腹痛来我院就诊,查体:T 36.7℃,P 90次/min,R 24次/min,BP 120/83mmHg,眼睑苍白,查体合作,腹部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双肾区无叩击痛,肠鸣音亢进。妇科检查:宫颈着色,举痛明显,宫体触及不满意,腹腔穿刺未抽出不凝血液。B超示“盆腔炎性包块”。实验室检查:白细胞9.9×109/L,红细胞4.2×1012/L,Hb 82g/L,血小板198×109/L,中性粒细胞80.3%,淋巴细胞16%,出血时间120s,凝血时间180s,尿(-)。

    手术所见处理:盆腔积血在1300ml以上,左侧卵巢破裂,约2cm×3cm,有活动性出血,B超示盆腔炎性包块为成型的凝血块,行卵巢修复术,查无其他部位出血后关腹,术中行输血输液,纠正贫血及对症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卵巢黄体破裂临床不多见,发病急,一般多无停经史,腹痛特点是下腹一侧突发性疼痛,无阴道流血或有月经量血流,有的患者有轻度的休克表现,盆腔检查触及不到肿块,一侧附件压痛;后穹隆穿刺时可以抽出血液。而宫外孕多有停经史,腹痛特点为突然发生的撕裂样的剧痛,自下腹一侧开始向全腹扩散。提高对本病认识,掌握本病特点,详细询问病史,特别是有无停经史,B超检查对确诊本病有重要参考价值。以上这例黄体破裂值得临床注意。

 


作者单位:276800 山东日照,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办事处卫生院

作者: 李雪霞 骆岚岚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