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路优泰联合西比灵治疗神经性耳鸣8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神经性耳鸣神经性耳鸣目前还没有客观的诊断标准,对于诊断神经性耳鸣前要排除其他原因包括外耳、中耳疾病等导致的耳鸣,听力检测有听力损害。笔者试用路优泰联合西比灵治疗神经性耳鸣8例患者,疗效较好,现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本院门诊8例病人,均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神经内科或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神经性耳鸣

    神经性耳鸣目前还没有客观的诊断标准,对于诊断神经性耳鸣前要排除其他原因包括外耳、中耳疾病等导致的耳鸣,听力检测有听力损害。笔者试用路优泰联合西比灵治疗神经性耳鸣8例患者,疗效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门诊8例病人,均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神经内科或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考虑为神经性耳鸣,男4例,女4例;年龄39~67岁;病程:3个月1例,1年1例,4年4例,8年1例,3个月1例;低音型耳鸣2例,高音型耳鸣4例,混合型耳鸣2例。

    1.2  方法  圣·约翰草提取物(路优泰)300mg,每日3次,最大剂量为600mg,每日3次。氟桂利嗪胶囊(西比灵)5mg,早、晚各1次。疗程平均为3个月。在治疗中有2例出现轻微的恶心、胃部不适,加用普鲁苯辛15mg,每日3次,1周后撤用再未出现。3例出现心悸,临时应用心得安后缓解。

    2  结果

    2例低音型耳鸣和4例高音型耳鸣消失,1例混合型耳鸣声音降低,持续时间缩短,1例混合型无明显好转。   

    3  体会

    引起耳鸣的病因:药物中毒、传染病、外伤、全身疾病、内耳眩晕症、脑桥、小脑角肿瘤或炎症、蜗神经通路任何部位损伤等。对于诊断神经性耳鸣前要排除其他原因包括外耳、中耳疾病等导致的耳鸣,听力检测有听力损害。

    圣·约翰草提取物(路优泰)是一个纯植物药,可以多途径均衡地增加突触间隙5-HT、NE、DA三种单胺类神经递质浓度,起到抗抑郁焦虑的作用,它的金丝桃素具有抗自由基和抑制一氧化氮(NO)生成的作用,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和神经保护作用。同时可以增加夜间褪黑素的生成。

    氟桂利嗪胶囊(西比灵)为钙离子拮抗剂,对缺血性疾病刺激下开放的钙离子通道起阻止作用,选择性地抑制钙离子流入脑动脉血管平滑肌内,从而解除血管平滑肌痉挛收缩,增加脑血流量,改善脑部的血氧供应。并能抑制钙离子流入红细胞内,增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降低血液粘度,改善末梢血管循环,从而增加脑细胞的血氧供应。不良反应偶尔有抑郁、锥体外系症状。

    路优泰联合西比灵治疗可以增强脑的血氧供应,使耳鸣消失或减轻,同时减低不良反应的发生。故用路优泰联合西比灵治疗神经性耳鸣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作者单位:400032 重庆,重庆嘉陵医院

作者: 潘志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