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失血性休克误诊为脓毒症休克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失血性休克大量失血引起休克称为失血性休克,常见于外伤引起的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等。然而,在无显性大出血症状时,早期诊断较难,且实验检测也不完全,因为在急性失血后的短时间内,体液移动还不可能很明显,难以通过血液检测指标反映出来。现将我院近来收治的首诊误诊为脓毒症休克的1例失血性休克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失血性休克

    大量失血引起休克称为失血性休克,常见于外伤引起的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等。在很多的情况下,对出血做出诊断并不太困难。病史和体征都能反映出血管内容量不足和肾上腺能的补偿性反应。然而,在无显性大出血症状时,早期诊断较难,且实验检测也不完全,因为在急性失血后的短时间内,体液移动还不可能很明显,难以通过血液检测指标反映出来。现将我院近来收治的首诊误诊为脓毒症休克的1例失血性休克患者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71岁。因腹部胀痛3天,伴头晕、乏力、恶心、呕吐急送我院急诊科。急测体温36.4℃,脉搏138次/min,呼吸23次/min,血压75/40mmHg,神志淡漠,四肢冰凉,双肺听诊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14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尖区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均阳性,以下腹部为著,右下腹近中线处可触及质硬包块,活动差。辅助检查:血细胞分析WBC 13.4×109/L、NEU 83.4%、Hb 108g/L、PLT 139×109/L,凝血检查PT 38.6s、APTT 44.7s、INR 4.67,肾功能BUN 16.03mmol/L、Cr 255.5μmol/L,血钾5.6mmol/L,腹部B超检查疑似“阑尾炎”。予美罗培南积极抗感染,补液、升压改善血流动力学,改善凝血功能,保肾、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抗心律失常对症支持治疗病情无改善,以脓毒症休克,多器官功能不全急转入ICU。既往患有高血压病20年余,2型糖尿病1年余,慢性心房纤颤3年余,平素口服华法令抗凝治疗。查体:呼吸急促,血压80/42mmHg(静点多巴胺液后),心率160次/min,律不齐,精神极度烦躁,左眼眶皮肤肿胀、淤斑,腹壁、左腹股沟及左大腿皮肤大片淤斑,左下肢活动受限(追问患者家属病史,入院前一天因突觉头晕、下肢无力而摔倒,左侧肢体着地,不伴意识丧失、口眼歪斜及大小便失禁,仅感小便不畅、困难)。急复查血细胞分析WBC 16.5×109/L,NEU 78.1%,Hb 78g/L,PLT 116×109/L。凝血检查PT 50.7s、APTT 40.4s、INR 6.69,肾功能BUN 22.0mmol/L、Cr 356.7μmol/L,血钾5.1mmol/L。腹部B超:肝囊肿,双肾积水,下腹部包块7.2cm×7cm,边界尚清。骨盆正位、腰椎正侧位、左股骨正侧位未见异常。腹部CT示腹壁、腹腔、腹膜后间隙多处液性影,左侧髂肌、髂腰肌、闭孔内肌明显肿胀,局部多处液性影,形成球形包块、CT值67u,均考虑出血所致,右附件区囊状低密度影,局限性液体聚集,亦考虑出血时间相对长,液化所致。结合患者因房颤长期口服华法令史,且已过量(正常维持INR在2左右即可,现为6.69),故修正诊断为全身多发血肿,失血性休克,急予停服华法令,输VitK1,同型新鲜冰冻血浆、凝血酶原复合物改善凝血功能,纠正贫血,抗心律失常,补液改善血流动力学抗休克及对症支持治疗,2天后血流动力学稳定,撤除升压药物,4天后凝血功能、肾功能恢复正常,1周病情好转转入心内科巩固治疗。

    2  讨论

    休克按新的分类方法,分为低容量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分布性休克和梗阻性休克四类[1]。临床上各有其病史特点,不易混淆。分析本例误诊原因: (1)本例患者症状上无显性的组织器官大出血,且头晕、乏力症状不特异,辅助检查血细胞分析Hb 108g/L不是很低,即缺乏典型的失血症状及相应检查结果。(2)注重了老年患者常常疾病症状隐匿,脓毒症时可以不表现高热及血象明显增高。(3)注重了腹痛,体检及B超右下腹包块,血象偏高即考虑阑尾炎,进而用脓毒症去解释凝血功能异常及肾功能异常,而忽略了该患者系长期服用华法令这一重要病史特点。因此,对此类患者应注意深入、仔细了解病史及分析症状特点,加强鉴别诊断基本功的训练。在临床中应尽量避免诊断思路狭窄,应仔细分析患者病情,明确因果关系,达到正确诊断、及时治疗、降低误诊率及患者病死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刘大为,杜斌,邱海波,等.危重病医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97-118.


作者单位: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作者: 李筱妍,刘 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