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菟丝子与几种混伪品的比较鉴别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菟丝子菟丝子为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chinensisLam。)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吐丝子。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货源趋紧,曾有报道用旋花科植物金灯藤的成熟种子充当菟丝子,笔者在验货中也发现菟丝子中混淆青葙子和千穗谷的现象。为了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在验货中应注意菟丝子与混伪品的性状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菟丝子

    菟丝子为旋花科植物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 Lam.)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吐丝子。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安胎明目,止泻的功效。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大,货源趋紧,曾有报道用旋花科植物金灯藤的成熟种子充当菟丝子,笔者在验货中也发现菟丝子中混淆青葙子和千穗谷的现象。为了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在验货中应注意菟丝子与混伪品的性状鉴别。

  1  菟丝子的性状鉴别特征

    菟丝子呈类球形,直径1~1.5mm,表面灰棕色或黄棕色,放大镜下观察,表面具细密突起的小点,一端有微凹的线形种脐。质坚实,不易被指甲压碎,水湿后捻之有黏滑感,沸水煮之易破裂,露出黄色到棕褐色卷旋状的胚,形如吐丝。气微味淡。

  2  常见假冒药品的性状鉴别特征

    2.1  千穗谷子  为苋科植物千穗谷(Amara nthushypochondria cus L.)的干燥成熟种子。种子近圆形或卵圆形,侧扁,双凸透镜状,直径1~1.5mm,厚0.6~1mm,表面淡黄绿色、黄白色或淡棕色,近平滑,具明显的宽约0.25mm的边缘。种脐位于一端,微小,质坚硬,不易以指甲压碎。加热煮至种皮破裂,露出白色扁平的胚根,似吐丝,但非卷旋状。剥去种皮后,可见胚与胚乳分离为两大部分。胚环形,位于胚乳组织的外围,一端具浅二裂的子叶。气微,味淡。

    2.2  青葙子  为苋科植物青葙(Celosia argentea L.)的种子。种子扁圆形,少数圆肾形,直径1~1.5mm。表面黑色或红黑色,光亮,中间微隆起,侧边微凹处有种脐。种皮薄而脆。无臭,无味。

    2.3  金灯藤  为旋花科植物日本菟丝子(Cuscuta Japonica Choisy)的种子俗称大粒菟丝子,与菟丝子主要区别为:种子类圆形较大,多不饱满,直径3~5mm。表面淡褐色或黄棕色,光滑,质坚实,不易被指甲压碎;放大镜下观察,具不整齐的短线状斑纹,水煮吐丝,气微,味淡。

    2.4  芜菁子  为十字花科植物芜菁(Brassi Carap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呈扁球形或球形,直径1.0~1.8mm,表面灰黄色或棕褐色,具有细网纹,一侧有两条微凹陷的浅沟,一端有点状突起的种脐。质脆,易以指甲压碎。加热煮至种皮破裂,露出黄白色圆柱形的胚根,似吐丝,但亦非卷旋状。除去种皮,可见两片肥厚的子叶折叠。气微,味淡。

    2.5  南方菟丝子  为旋花科植物南方菟丝子(Cuscuta australis R.Br)的干燥成熟种子,为京、浙地区习用品。种子呈卵圆形,直径1~1.5mm,表面淡褐色,具细密突起小点,腹部棱线两侧不对称,多少具喙,种子一端稍偏下有一浅色圆点,圆点中央有一微凹的种脐,质坚实,不易用肿压碎。加热煮至种皮破裂,露出黄白色卷旋状的胚,形如吐丝。气微,味淡。


作者单位:322118 浙江东阳,东阳市横店集团医院

作者: 王国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