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胸腔引流管堵塞的原因及处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胸腔引流管堵塞后的再通处理对引流效果起决定性作用,强调对于引流时间超过72h者要翻身拍背,主动咳嗽,低压引流管等方法保证管口通畅,本研究用此三种方法处理不同区域积液效果良好。【关键词】胸腔引流管。堵塞。处理胸腔闭式引流管是将胸膜腔内残留于胸膜腔内的气体和液体引流出体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胸腔引流管堵塞后的再通处理对引流效果起决定性作用,强调对于引流时间超过72h者要翻身拍背,主动咳嗽,低压引流管等方法保证管口通畅,本研究用此三种方法处理不同区域积液效果良好。

【关键词】  胸腔引流管;堵塞;处理

    胸腔闭式引流管是将胸膜腔内残留于胸膜腔内的气体和液体引流出体外的惟一通道[1],其通畅与否,直接影响治疗预后,因此,预防堵塞和堵塞后再通在治疗过程中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就预防和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2003~2007年各类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病人198例,其中男126例,女72例;年龄4~67岁,平均45岁;其中胸部外伤87例,胸腔手术111例(含食管次全切除术51例,肺叶切除术33例,其他27例)。经X线胸部透视或B超探查胸膜腔气、液消失一期拔管141例,调整引流管41例,胸腔穿刺抽液12例,形成脓胸再次开胸探查4例。

    1.2  方法与结果

    1.2.1  胸腔引流管堵塞的依据  经X线和B超探测胸膜腔仍然有积气和积液但深呼吸和咳嗽时水封瓶水柱波动消失[2]。

    1.2.2  处理方法  (1)位于胸腔引流管引流区域内积液的处置主要是分离管周粘连,使积液重新排出。一是剪开胸腔引流管固定缝线,将引流管先拔至皮下,再沿原引流道向前推进至有突破感并有液体流出为至;二是先拔除引流管,用弯海绵钳沿引流口周围分离胸肺粘连直至胸腔积液流出,然后重新放置引流管;三是先拔除引流管,以手指同法分离胸肺粘连后重置引流管。(2)远离胸腔引流区域的积液,主要采用B超定位穿刺的方法解决。(3)对于形成脓胸其他方法处理不佳者,要及早进行手术治疗。经以上方法处理67人,恢复良好。

  2  讨论

    胸腔引流管的有效引流时间一般是72h,之后引流口就逐渐被纤维蛋白和肺组织包裹而堵塞,对于一些外伤及胸内复杂手术后需要较长时间放置的患者恢复不利。因此,如何预防和保持管腔通畅是关键。

    保持引流管通畅的方法首先是翻身拍背,变换体位使胸膜腔的液体处于最低位,使之容易引出;其次主动咳嗽咯痰促进肺复张,主要的是主管医师要经常抵压引流管,利用空气的冲击力将位于管口周围纤维素和肺组织冲开,以保证管口通畅,再就是采用持续负压吸引的方法加速气液的排出[3]。

    一旦引流管堵塞,经复查胸腔积气积液未能排尽,要尽快解除管口周围连粘,重新保持管道通畅,对于远离引流区域的包裹性积液要尽早穿刺抽液,防止形成脓胸,对已经形成脓胸穿刺治疗无效、中毒症状明显者要及早手术处理。

【参考文献】
  1 顾恺时,李颖则,陈文虎,等.胸外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33.

2 陈敏.血气胸患者胸腔闭式引流的观察.护士杂志,1994,9(2):43.

3 宋乃鹏,李相云,金庆涛.自发性气胸细管持续负压吸引疗法.临床肺科杂志,2002,2(1):78.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医务处

作者: 孙新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