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2期

前庭大腺脓肿抽吸术4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前庭大腺脓肿抽洗术的治疗效果。方法以1995年1月-2009年1月门诊就诊患者中前庭大腺脓肿40例为治疗观察对象。结论前庭大腺脓肿抽洗术方法简单,效果良好,值得推广。【关键词】前庭大腺脓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前庭大腺脓肿抽洗术的治疗效果。方法 以1995年1月-2009年1月门诊就诊患者中前庭大腺脓肿40例为治疗观察对象。结果 38例患者随诊5年治愈率100%。结论 前庭大腺脓肿抽洗术方法简单,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  前庭大腺脓肿;抽洗术

前庭大腺位于两侧大阴唇的下1/3处,由于解剖部位的特点,容易受多种细菌的感染,形成前庭大腺炎。 前庭大腺导管因炎症而阻塞,而形成前庭大腺脓肿,感染多为单侧,急性期局部红肿疼痛,压痛明显。行脓肿单纯切开引流,只能暂时解除症状,切口常再度发生粘连而致复发。我院自1995年1月-2009年1月,对40例前庭大腺脓肿患者行脓肿抽洗术,效果良好,现就观察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月-2009年1月门诊就诊患者,前庭大腺脓肿40例,均为单侧发病,年龄18~42岁,脓肿最大者直径9cm,最小者2.5cm。

    1.2  手术方法  患者采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皮肤后,无需麻醉,用9号注射针头,在处女膜根部外侧皮肤与黏膜交界处,脓肿最低部位穿刺,用注射器抽出脓液后,左手固定针头,右手拔下针管,再用0.2%甲硝唑溶液反复抽洗囊腔数次,直至抽出液由稠变稀,最后抽出液体变清为止。最后依据囊腔大小将2~10ml 2%碘酊溶液注入囊腔,拔出针头,用手按住针眼,挤压按摩囊壁2min,使药液充分与囊腔壁接触。术后卧床休息30min,防止漏药,无何不适感即可离院。一般情况下,患者经抽洗治疗后,立即就会感觉疼痛减轻或者消失。同时给予抗生素治疗。注意外阴卫生,早晚高锰酸钾液温洗外阴。嘱患者2~3天后来院复查,如脓肿未消者,再按上述方法重复治疗,两周后来院复查病变情况。

    1.3  结果  40例前庭大腺脓肿手术患者,随访38例,时间最长者5年,最短者6个月。38例中抽洗1次治愈者17例,占42.5%;抽洗2次治愈者16例,占40%;抽洗3次治愈者3例,占7.5%;有2例,占5%,分别在抽洗术后6个月和4个月复发,对复发者使用四环素1g加生理盐水10ml稀释后,抽洗并注入脓腔,使其药物性脓腔粘连,术后随访1年以上均未复发。注意有碘过敏史者禁用,可改用四环素溶液。

  2  讨论

    前庭大腺脓肿穿刺抽吸术,较传统的脓肿切开引流术简单易行,不用开刀,无出血,不损伤邻近脏器,恢复快,无瘢痕,复发率少,无需住院,在门诊就可完成,病人花费很少,痛苦小,很适合一些基层医院应用,值得推广。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25005 辽宁葫芦岛,渤船重工职工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