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整形外科学

脂肪抽吸术的新进展

来源: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由于受到五花八门的所谓减肥“秘方”的冲击,脂肪抽吸术作为一种有效的局部减肥美容术而受到了一定的节制。促使此项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自注射器式抽吸术问世以来[2],诸如肿胀技术、超声脂肪塑形、直立位脂吸术等层出不穷。1、肿胀技术肿胀技术(TumescentTechnique)于1987年由Klein首先提出[3],又称......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在我国,由于受到五花八门的所谓减肥“秘方”的冲击,脂肪抽吸术作为一种有效的局部减肥美容术而受到了一定的节制。然而在欧美等国家,情况却截然不同。据Samdal称,自1993年以来美国作脂吸术者达50余万例,法国达10余万例[1]。促使此项技术的发展方兴未艾。自注射器式抽吸术问世以来[2],诸如肿胀技术、超声脂肪塑形、直立位脂吸术等层出不穷。现仅就笔者随手记录的有关文献综述如下。

  1、肿胀技术

    肿胀技术(Tumescent Technique)于1987年由Klein首先提出[3],又称超湿性法或超量灌注法。概括讲是在抽吸部位大量充注含利多卡因、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然后进行抽吸的一种技术。特点是在局麻下手术,抽吸量大,失血量少,恢复快,效果好。通常与注射器抽吸术合用,被认为是最佳组合[4]。

  Klein1993年采用肿胀技术,局麻下对112例大量吸脂的安全问题做了系统地探讨。肿胀液的配方为生理盐水1000ml,利多卡因400-1000mg,肾上腺素0.5-1.0mg,5%碳酸氢钠10mEq。局部浸润注射速度为50-200 ml/min。结果112例平均注射肿胀液4608.9 ml,平均抽吸量2657ml,平均失血量仅18.5 ml。术中无1例输血或使用扩溶剂,无严重的并发症和任何副作用。Klein认为此法特点:①大量局部麻醉用药,其利多卡因用量为11.0-52.1 ml/kg,平均33.3 mg/kg。强调在35mg/kg以内无毒性反应,这要比通常7mg/kg的极限用量大的多。同时指出超过35mg/kg时应当慎重;②大大减少了失血量,此法抽吸量如此大,而平均失血仅为18.5ml。统计资料显示湿性法失血量占总抽吸量的15%-30%,干性法20%[6];③减少了术中静脉输液量,此法术中输液为429.7ml,大大少于常规脂吸术,即便抽吸总量超过3000ml,也不需输血;④美容效果好,许多人都认为,此法明显改善了抽吸部位表面不规则的通病[7]。以往采用干性法大量吸脂几乎全部在全麻下手术,Klein等认为,与局麻相比,全麻的危险性大的多,全麻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至少每2500-10000例全麻者将导致1例死亡[8,9]。肿胀技术尚可减轻疼痛,不需要用镇静剂和麻醉性镇痛剂。Klein的研究表明,利多卡因的作用术后可持续12小时以上,因为利多卡因血液的峰值在注射后11小时才出现。Samdal也报告,肿胀液的注射速度在60-78 ml/min时,利多卡因血液的峰值于术后6-12小时出现[10]。肿胀液的配方不是一成不变的,可根据临床实际情况而变化,其中碳酸氢钠的作用是中和利多卡因的PH值,从而减轻局部注射后的烧灼感。

  关于肿胀技术注射器式大量吸脂手术的损伤程度,Samdal1995年通过测定白介素Ⅵ和α-肿瘤坏死因子证实,脂吸术后白介素Ⅵ的峰值与疝修补术和经皮胆囊切除术相同,而低于缩乳术和乳房再造术。至于α-肿廇坏死因子,在脂吸术后的所有标本中均未出现。由此得出结论,采用肿胀技术注射器脂吸术的所造成的创伤,仅相当于中、小手术的创伤。

  2、超声脂肪塑形术

  1992年意大利人Zocchi首创超声脂肪塑形术(Ultrasonic liposculpturing)[11],其原理是通过超声发生器将电能变为高频能,产生超过16kHz的超声波。由于脂肪组织较疏松,粘合力差,超声波作用于脂肪组织而发生生理化及生物学效应,主要表现为:①微小的机械运动;②形成空腔现象,系超声波膨胀循环产生的负压而出现的微小空腔;③热效应。手术方法亦是采用肿胀技术,在局麻下进行。肿胀液与Klein氏液不同的是,把1000ml生理盐水改为500ml生理盐水加500ml蒸馏水。超声波装置的工作范围在20-40kHz之间。经皮肤小切口将特制钛探头置于皮下脂肪抽吸区,液化脂肪,使其便于排出。实践证明,超声装置可选择性的只液化脂肪组织,对血管、神经组织无损伤。众所周知,脂吸术是一种劳动强度较大的操作技术,且不同程度地破坏微小血管,致失血较多,故人们都在琢磨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从这点看,应该说肿胀技术和超声脂肪塑形,对脂吸术来讲都是很有意义的延伸。尤其前者似乎更趋成熟,已被较广泛推广。后者显得稚嫩些,至今尚未被普通接受。对此,Saylan 1995年把超声脂肪塑形术与传统脂吸术做了比较[12]。他们认为超声技术的应用虽然减轻了操作强度。减少了失血量和并发症,但仍存在以下缺点:①效率太低,手术时间延长。他体会1小时至多能抽出1千克;②此法吸出的脂肪组织已被破坏,不能用作充填组织。因在欧美等国,许多情况下脂吸术与自体脂肪移植充填术同时进行;③价格昂贵,一台超声装置价格3万美元,专用一次性吸管50美元,机器尚需每年调整维修一次,约用500美元。如此算来手术费用相应提高,比传统脂吸术每次手术费提高10-12万元人民币,根据现在的消费水平,也难以普及推广。Saylan建议:大容量的吸脂还是采用传统吸脂方法,象腹、臀等部位的小量的吸脂用超声脂肪塑形术更适宜。

作者: 孙学武 周兴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