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基层急诊蛇伤的处理方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基层急诊蛇伤处理方法在农村基层地区,因人民的生活劳动与野外环境接触频繁,故会经常有毒蛇咬伤的患者。毒蛇咬伤起病急,发展快,在急诊的处理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展及预后。现将笔者处理急诊蛇伤的经验总结如下,以供共行参考。认真检查伤口局部情况及全身情况,不明蛇种的也应按毒蛇咬伤处理,也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基层急诊 蛇伤 处理方法

在农村基层地区,因人民的生活劳动与野外环境接触频繁,故会经常有毒蛇咬伤的患者。毒蛇咬伤多发生于夏、秋两季。毒蛇咬伤起病急,发展快,在急诊的处理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展及预后。现将笔者处理急诊蛇伤的经验总结如下,以供共行参考。

    1  详细询问病史

    重点问清是哪一种蛇咬伤,问清蛇的名称、外形、颜色等。认真检查伤口局部情况及全身情况,不明蛇种的也应按毒蛇咬伤处理,也可应用安徽中医学院免疫学研究室李云龙教授等发明的蛇种快速诊断药盒协助做出诊断。

    2  伤口常规清洗排毒

    用3%双氧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伤口,以除去局部残存的毒液,补充组织含氧量,氧化毒素,减轻中毒症状,防止局部感染。冲洗后拔火罐等负压吸引的方法吸毒。并用胰蛋白酶2000~4000u或糜蛋白酶4000u加2%利多卡因10ml做局部封闭及肿胀处的上方皮下环状封闭,可产生水解作用,使蛇毒受到分解而失去毒性,抑制蛇毒的扩散,减少疼痛,对抗炎症,减轻过敏反应。

    3  外敷用药

    伤口用1%高锰酸钾溶液或用呋喃西林溶液,地塞米松5mg、糜蛋白酶4000u混合湿敷伤口,能起到解毒、抗感染、减轻炎症反应作用。亦可就地取材,采用清热解毒,消肿镇痛的草药如半边莲、杠板归、七叶一枝花、鬼针草、蒲公英、生草乌、生川乌、生南星、生半夏等1~2种洗净后捣烂外敷伤口的周围。蛇伤早期外敷时,宜厚敷,超过肿胀部位,伤口处应敞开,以利引流泄毒。蛇伤后期,创口溃烂者,不再湿敷中草药。蛇伤外敷中草药有截毒、拔毒、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临床上应根据实际情况选用。使用得当,可收良效。

    4  抗蛇毒血清的应用

    明确蛇咬伤后,可针对性选用抗蛇毒血清1支加5%葡萄糖液250ml静脉点滴,用前应做皮试。若阳性者应采用脱敏注射法。取氯化钠注射液将抗血清稀释20倍。分数次做皮下注射,每次观察10~20min,第1次注射0.4ml。如无反应,可酌情增量注射。注射观察3次以上,无异常反应者,即可做静脉、肌肉或皮下注射。注射前将制品在37℃水浴加温数分钟。注射时速度应慢,开始每分钟不超过1ml以后亦不宜超过4ml。

    5  抗感染

    蛇伤后常有化脓菌感染及厌氧菌感染,应常规使用广谱抗生素预防和治疗感染,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对肝、肾有损害的药物如卡那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应慎用或不用。

    6  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

    肾上腺皮质激素对机体有一定保护作用,对治疗局部红肿的效果较好,一般成人用地塞米松5~10mg,肌注,每天3次,连用3天。

    7  补液

    毒蛇咬伤病人补充一定量的液体以增加热量是很有必要的,但蛇毒素会引起组织水肿、炎症反应及剧烈疼痛,甚至出现肺部出血、瘀血、肺循环障碍,从而导致右心负荷加重,加重蛇毒对心肌的损害。因此主张能口服者,尽量少补液为原则,以减轻心、肺、肾负担,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对严重呕吐和末梢循环衰竭的病人,则适当补液,以纠正电解质紊乱。

    8  常规检查

    常规查血、尿常规,3P试验,出凝血时间,纤维蛋白原,心电图,肝、肾功能,钾、钠、氯、钙等。

    9  护理

    对于毒蛇咬伤患者的护理,首先要安定病人情绪,消除恐惧心理,树立一定能治好蛇伤的信心。供给营养丰富的食物,按病情酌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大量饮开水或糖水,吃西瓜,以加快蛇毒的排泄。患肢位置应放低或平放,注意保持伤口清洁,防止感染,保持湿敷和引流通畅。严密观察病情,注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舌象、尿量、尿色等变化,并准确记录。如出现高热、瞳孔散大、牙关紧闭、吞咽困难、失语、嗜睡、表情淡漠、四肢无力、四肢厥冷、脸色苍白、胸闷、心悸、气促、脉搏不整、脉搏细数、血尿、血便、血压持续下降、眼帘下垂、视物模糊或复视等均属危象标志,应及时抢救,必要时派专护。蛇咬伤后应警惕呼吸麻痹、循环衰竭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出现,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于危重病人,要积极做好有关抢救器材与药品的准备,以便及时进行抢救。

【参考文献】
  1 孙网保,王立华.门诊蛇伤的处理常规.蛇志, 2005,3(17):165.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527400 广东新兴,新兴县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