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应用头孢类药物致双硫仑样反应12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孢类药物双硫仑样反应头孢类药物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不良反应少,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双硫仑样反应常有发生。应用头孢曲松钠2例,头孢哌酮钠4例,头孢哌酮舒巴坦6例。输液后饮酒11例,静滴头孢曲松钠+氢化可的松1例。1例输液半小时后饮酒,2例3~4h后饮酒,7例6~8h后饮酒,1例14h后饮酒,饮酒......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孢类药物 双硫仑样反应

头孢类药物抗菌谱广,杀菌作用强,不良反应少,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双硫仑样反应常有发生。现将12例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2例均为男性,年龄32~56岁。1例急性胃肠炎,2例胆囊炎,2例肺炎,7例上呼吸道感染。应用头孢曲松钠2例,头孢哌酮钠4例,头孢哌酮舒巴坦6例。输液后饮酒11例,静滴头孢曲松钠+氢化可的松1例。1例输液半小时后饮酒,2例3~4h后饮酒,7例6~8h后饮酒,1例14h后饮酒,饮酒量30~300g不等。均于饮酒后20~40min出现不同程度的双硫仑样反应;静滴头孢曲松钠+氢化可的松者于静滴15min时出现上述反应。其中2例心率增快,120次/min左右,呼吸增快,30次/min左右,血压降低,60~70/30~40mmHg,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ST-T无改变,心肌酶正常。

  2 结果

  无心率、呼吸、血压改变者定为轻症,有心率、呼吸、血压改变者定为重症。患者均采用平卧位,轻症者给予口服糖盐水,对症治疗,约1h左右缓解;重症者吸氧,快速补液,约2~4h左右缓解。

  3 讨论

  1948年,人们发现作为橡胶催化剂的双硫仑被人微量吸收后,能引起颜面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在饮酒后症状会更加明显。人们把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出现的症状称为双硫仑样反应(又叫双硫醒反应)。双硫仑一度曾作为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白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所以,双硫仑样反应也称戒酒硫样反应、醉酒样反应。

  乙醇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肝脏经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乙酸进入枸橼酸循环,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双硫仑可抑制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氧化为乙酸,致使乙醛在体内蓄积。乙醛是毒性物质,当其在体内浓度升高后,便表现出双硫仑样反应。乙醛对人体的损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使静脉扩张,引起相对性低血容量及颅内压升高;(2)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3)严重可抑制呼吸,使肝和心肌脂肪变性[1]。

  许多药物具有和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睑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恶心、呕吐、口干、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甚至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休克、惊厥甚至死亡等。检查可有心动过速、呼吸过快、血压下降、心电图ST-T改变等[2]。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饮酒后15~30min或静滴输入含乙醇的注射剂时发生。其严重程度、持续时间除和用药剂量、饮酒量成正比外,肝功能异常(包括脂肪肝)者,反应往往程度重、时间长。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类及咪唑衍生物等,如头孢曲松、头孢哌酮、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灰黄霉素、呋喃唑酮、氯霉素、甲苯璜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胰岛素、华法林等。因头孢类药物临床应用广泛,临床报告较多。但并不是所有的头孢类药物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日本藤村一小组研究发现,使血中乙醛浓度升高,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头孢菌素,它们的化学结构都有1-甲基-1(H)-四唑-5硫甲基,这些结构被认为是产生双硫仑样反应的主要因素[3]。日本久留米大学研究证实,即使同族头孢菌素,是否有双硫仑样反应,取决于四唑的1位取代基、1位含有甲基的头孢菌素有这种作用[4]。经查阅,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含“甲硫四氮唑” 侧链的头孢类药物还有头孢替安、头孢羟苄磺唑、头孢孟多、拉氧头孢二钠、头孢匹胺等,头孢噻肟、头孢他定、头孢磺啶、头孢唑肟、头孢克肟因不含“甲硫四氮唑” 侧链,不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笔者对双硫仑样反应治疗的体会是:轻症病例对症治疗,严密观察;重症病例注意以下事项:(1)双硫仑样反应主要缘于“相对性低血容量”,所以最重要的治疗就是补液。特别是低血压或休克者,静脉推注等渗盐水200ml,10min注完,若血压回升,还可继续使用1~2次,血压升至正常范围后,改为持续静滴,液体中可加入维生素C、抗组胺药,必要时用多巴胺[5]。上述病例经快速、大量补液,症状均能短时缓解。头部主张水平位,血压正常后可用高枕位,此时若还有头痛,建议使用降颅压药物。有ST-T改变者,不主张使用硝酸酯类药物,因其可进一步扩张静脉、加重低血容量和颅高压。(2)常规吸氧,3~6L/min,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建立人工气道,辅助通气。(3)抗心律失常。(4)中枢抑制者用纳洛酮。(5)保护心、肝、肾功能。(6)治疗中注意有无急性胰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目前,药物不断更新,我们一定要详细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副作用、配伍禁忌,告知病人及家属,应用上述具有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在用药期间及停药后5~7天内避免饮酒(也有资料显示最短3天内,最长14天内避免饮酒,这可能和上述提到双硫仑样反应程度轻重、持续时间长短的机制有关)或应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常用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藿香正气口服液)、饮料、补品,甚至酒精擦浴等,避免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世铭,高连永.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救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63.

  2 李润芝,韩俊平,杜荣品,等.应用头孢哌酮钠饮酒致双硫醒反应8例报告.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5):319.

  3 袁富山.头孢菌素的二硫龙样副作用.国外药学·抗生素分册,1983,4(2):172.

  4 王华译.含四唑基的头孢烯抗生素与戒酒硫样反应的用药量研究.国外药学·抗生素分册,1987,8(4):319.

  5 陈世铭,高连永.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救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36-437.

  

作者: 陈长秋,张海霞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