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缝合针种植法睫毛再造术初探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初步探索应用缝合针种植法行睫毛再造的临床效果。运用缝合针,由预先标记的重睑线进针,缝合式种植单株毛发形成再造的睫毛。结果5例10侧睫毛再造术后,经术后6~12个月时间随访,均取得满意效果。结论缝合针种植法睫毛再造术是修复与再造睫毛较为理想的手术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初步探索应用缝合针种植法行睫毛再造的临床效果。方法 切取近后发际区条形头皮,在医用放大镜下,分离出单株毛发移植物。运用缝合针,由预先标记的重睑线进针,缝合式种植单株毛发形成再造的睫毛。结果 5例10侧睫毛再造术后,经术后6~12个月时间随访,均取得满意效果。结论 缝合针种植法睫毛再造术是修复与再造睫毛较为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缝合针;毛囊移植;睫毛再造

Single-hair grafting by the use of needle for eyelash reconstruction

  LI Yu-fei, GUO Mei.Department of Plastic Surgery, Changzheng Hospital, 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single-hair grafting by the use of needle for eyelash reconstruction.Methods Under the local anesthesia, a scalp strip was harvested from the back of the head, closed to the hairline. And under magnification, the strip was divided into a series of single-hairs. After marked the double eyelids line, we transplanted the hairs with the complete follicles and bulb into the recipient site of defective eyelash by a needle.Results 5 patients with 10 sides’ eyelashes were treated by this operation. All of patients were satisfied with the results.Conclusion Single-hair grafting by the use of needle that might be an ideal method for eyelash reconstruction.

  【Key words】 needle; single-hair grafting; eyelash reconstruction

  睫毛不仅具有面部的美学构成价值,而且有遮挡异物和汗水等重要的生理意义。传统的睫毛再造采用头皮条游离移植法和颞浅动脉岛状皮瓣法治疗[1],或采用眉毛移植睫毛[2]。近年来,随着显微单株毛囊移植的迅速发展,广泛采用的宝石刀打孔种植法和chio’s植毛针种植法已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本文报告5例采取缝合针种植的新式手术方法应用于睫毛再造,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精密度高、疗效满意等优点,值得探讨并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患者,10侧睫毛,均为女性,年龄22~38岁,平均28.4岁。其中2例双侧瘢痕性睫毛缺损,3例双侧先天性睫毛稀疏,均采用缝合针种植法单株毛囊游离移植术行睫毛再造。

  1.2 术前设计 再造睫毛的设计要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与患者沟通,确定合适的重睑形成线,术前准确标记定位;(2)上睑闭合状态下,睫毛与睑缘间夹角应大于30°;(3)上睑闭合状态下,俯视可见睫毛方向呈扇形放射状,睁眼时与虹膜缘间夹角应大于100°;(4)正常单侧睫毛的总量约为40~50株。

  1.3 切取供区头皮 目前毛发供区有多种,最常见的安全供区是头枕部[3]。1995年Unger[4]研究的毛发安全供区为:前界在耳屏前约2.8cm,并平行于耳颞发际线。上界在Alt’s供区枕部中线上1cm平行线处,下界依据家族史、遗传史确定。然后,精选颞部、枕部毛发边缘区的毛发作为供区[5],其最适合应用于眉毛、睫毛及阴毛的移植。手术沿发际线内侧2~3cm范围内选取单侧头皮,进行局部肿胀麻醉使毛囊单位之间的距离增宽以方便获取,以单刀切取法[6]切取麻醉范围内宽约1.0cm,长约1.5~3cm,发干高约3~10cm,水平方向梭形带发头皮,深达毛囊下组织。注意切取时刀片方向与毛发生长方向一致,以免损伤过多毛囊。创面以2-0可吸收线皮下间断缝合,4-0单丝线皮肤连续缝合。

  1.4 制备单株毛囊移植体 将切取头皮固定在湿润的木制压舌板上,用10号手术刀片切割成厚度约2mm移植头皮薄片,再以同样方法,借助2~5倍医用台式放大镜,分割出单株毛发,并保留毛囊周围少许包裹组织[7]。将分离好的单株毛发排列在加有抗生素生理盐水的纱布碗中,并筛选发质细软的单株毛发,以10根一组排列,保存于4℃冰盒内备用。

  1.5 缝合针种植法植入毛发 用亚甲兰标记重睑线,以2%利多卡因(不含肾上腺素)于睑缘至重睑线行皮下浸润麻醉。用4×12号或4×14号,1/4弧度三角针,针孔穿挂分离筛选好的单株毛发,由标记的重睑线进针,水平走行于皮下,由睑缘上约2mm处睫毛生长区出针,与睑缘呈30°~45°,种植针顺势带出发干一端,后将毛发提拉使毛囊进入针孔而移行于皮下,直至正常睫毛生理位置。修剪过长毛发,仅保留皮肤外约1cm长度。毛发种植数量为,瘢痕性睫毛缺损患者每侧40~45株,先天性睫毛稀疏患者每侧25~40株,均为2~3排。植入完成后,以4℃冰盐水纱布冷敷约15min。

  2 结果

  本组5例患者术后随访3~12个月,效果均满意。患者移植睫毛生长良好、成活率高,患者定期修剪,形态自然逼真,均无二次手术要求。

  3 讨论

  缝合针种植法睫毛再造术与现在广泛施行的宝石刀打孔法及毛发移植针种植法相比,初步观察具有以下优点:(1)手术简便,术中打孔与种植步骤可以合并为缝合针种植法一次完成,大大缩短了传统手术时间;(2)操作安全,由重睑设计线进针,水平穿行于皮下,不易误伤眼球和过度损伤上睑,并且出针方向可控,易于调整睫毛自然的生长方向;(3)创伤极小,术后恢复快,不留瘢痕。

  同时,缝合针种植法也存在形成新生重睑形态的可能,所以,要求对于上睑重睑线术前要标记准确,对于单睑需要种植睫毛而不愿形成重睑的患者不适用于此种手术方法。然而,经与患者沟通并明确可能出现的重睑效果,大多数单睑患者还是更乐意接受缝合针种植法睫毛再造术的。

  缝合针种植法作为一种新的睫毛移植手术方法,取得临床初步效果。可以预计,在未来的微创睫毛移植术式中将成为一种新的可行的手术方法,并得到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Faludi J,Bilkei G.Berl munch tierarztl wochenschr:temporal skinplastic surgery.a possible method for eyelid reconstruction J.Articlein German,2001,114:44-45.

  2 魏奉才,公茂来,Darina Crastinova.美容整形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5-76.

  3 Walter P Unger, Ronald Shapiro. Hair Transplantation.4th ed. New York, NY: Marcel Dekker,2004:301-305.

  4 Nesrin Tan Baser, Bulent Cigsar, Unzile Balci Akbuga. 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 for male-pattern hair loss: Evaluation of 120 patients. Journal of Plastic. Reconstr Aesth Surg,2006,3:1-8.

  5 Selma Sonmez Ergun, Kayhan S, ahinoglu. Eyebrow Transplantation. 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2003,51(6):584-586.

  6 Fruscella P. Hair Microtransplantation by the Use of Needles. Aesth Plast Surg,1998,22:301-303.

  7 李宇飞,李桂海,江华.双刃宝石刀打孔法毛囊移植术行眉毛修复再造.中国美容医学,2008,17(5):654-655.

  

作者: 李宇飞,郭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