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153例根管治疗术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分析临床根管治疗失败病例的常见原因。方法回顾5年来疗效观察期内153例根管治疗失败病例,记录就诊原因、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分析根管治疗失败和充填程度的关系。结果153例失败病例,根尖欠填91例(59。7%),发生牙折、冠部充填物松动或脱落等14例(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分析临床根管治疗失败病例的常见原因。方法 回顾5年来疗效观察期内153 例根管治疗失败病例,记录就诊原因、临床表现和X线检查,分析根管治疗失败和充填程度的关系。结果 153例失败病例,根尖欠填91例(59.5%),根尖超填27例(17.6%),遗漏根管21例(13.7%),发生牙折、冠部充填物松动或脱落等14 例(9.2%) 。结论 根管治疗失败的常见原因是根尖欠填,根尖超填,遗漏根管,发生牙折、冠部充填物松动或脱落造成根管内的继发感染。

【关键词】  根管治疗;失败;分析

        根管治疗术是治疗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主要方法。根管预备、彻底的根管消毒和严密的根管充填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环节。由于受个体差异,患牙根管解剖变异,以及医生临床经验不足与治疗条件限制等因素影响, 根管治疗每一环节出现差错均易导致根管治疗术失败。本文旨在通过对我科5年来根管治疗术中所积累的153个失败病例进行分析,探讨根管治疗失败的原因,提高对根管治疗术的认识,供同仁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3年12 月-2008年12 月间在我科就诊的根管治疗术失败患者,其治疗失败患牙共153 例。其中男79例,女74 例;年龄23~62 岁。上颌前牙12 颗, 上前磨牙18 颗,上颌磨牙51 颗;下颌前牙11 颗,下前磨牙16 颗,下颌磨牙45 颗,共计153 颗患牙(均为恒牙)。

  1.2  分析方法  根据既往治疗史、临床检查、X 线牙片以及根管再治疗术中对患牙根管系统的探查等,对患牙做出诊断,并分析治疗失败的原因。

  1.3  治疗失败的诊断标准[1]  术后病人有自觉症状,牙咀嚼功能不良,有叩痛或叩时不适,有窦道或原有窦道未闭合,有牙周袋;X线片显示尖周有稀疏区或原有稀疏区已扩大。

  1.4  根管充填质量的评价标准[2]  (1)适充:根充材料距根尖小于或等于2mm,根管封闭严密;(2)欠充:根充材料距根尖大于2mm或根管封闭不严密;(3)超充:根充材料超出根尖。

  2  结果

  见表1。

  表1  患牙与失败原因分布(略)

  3  讨论
   
  根管治疗术是通过清除根管内的炎症牙髓组织和坏死物质,并进行适当消毒,充填根管,以去除根管内容物对根尖周围组织的不良刺激,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或促进根尖周组织的愈合[3]。根管充填的目的就是对根管三维空间进行严密充填达到长期封闭根管,防止冠方和根方的微渗漏,降低根管治疗的失败率。正规的根管治疗一般包含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和根管充填三个步骤,根管治疗术的各个步骤是一个连续过程,它们之间有内在的联系,可以相互补偿。但在操作中应认真对待每一步,只有当解剖或技术原因难以达到要求时,才能企望其他的步骤起到弥补作用;反之,如果既不注意根管的彻底清理,又不重视严密的根管充填,则根管治疗注定要失败[1]。根管治疗失败的病例国内外已有不少报道,从上述回顾性分析中不难看出, 根尖欠填,根尖超填,遗漏根管,发生牙折、冠部充填物松动或脱落等依次为根管治疗失败的常见原因。

  影响根管严密充填的因素很多,包括根管预备的质量、根管充填材料、充填技术等,而根管预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根管充填的效果。传统根管预备器械主要是由不锈钢制备,该类器械由于缺乏足够的弹性而反复重复预备根管壁的相同部位,导致根管壁不能完全彻底的预备,容易发生根管偏移和根尖拉开等并发症[4]。操作过程中因采用上下推拉方式而产生“活塞效应”,使切削的牙本质碎屑堆积于根管的根尖段而阻塞根管。目前,临床所用的根管冲洗液及其作用又不能完全将这些碎屑从根管系统中彻底清除干净。由于根管预备发生根管偏移,根尖拉开及牙本质碎屑堆积阻塞根管等并发症,造成根管充填不严密[5]。尖周组织液可回渗到未充填根管,由于根管内无防御功能,渗出物的分解、微生物的繁殖即可导致再感染和失败。本文根尖欠填导致治疗失败91例,占59.5%,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X 线片显示根充材料终点距根尖>2mm。

  本文超填27例,占17.6%。分析原因主要是根管工作长度治疗前未确定所致,超填不仅导致根尖封闭不全,还可将细菌感染物推出根尖孔,造成根管预备后的感染急性爆发,引起根尖周炎症。此外,具有一定毒性的根充材料可在根尖周组织引起异物反应或产生毒性刺激作用,导致治疗失败。为了减少或避免欠填和超填,在根管预备中使用手感法、X线摄片法、电测定法以及根充前试主尖法来确定正确的根管工作长度。

  从表1中不难看出磨牙的根管治疗失败率明显高于前牙, 这主要是由于磨牙根管系统复杂, 器械不容易到达,且受张口度及对视野的影响有关。遗漏根管主要发生在磨牙,上前磨牙。多为髓底未完全暴露,主观判断失误等造成个别根管未作处理,从而引起残髓炎、尖周炎。对上述患牙应重新根管预备,找到遗漏根管,继续行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后若牙冠部充填或修复不完善可造成根管暴露在唾液中,唾液可溶解根充糊剂,病原菌通过糊剂于根管壁或牙胶尖之间渗入根管系统,极易引起根管继发感染,导致治疗失败。临床表现为充填物松动、脱落、继发龋等。造成这种情况的可能是操作不细致,或牙冠缺损大,充填时不易充填严密。这提示根管治疗后的牙齿除必须达到整个根管系统的严密充填外,同时应具备抗冠部渗漏的能力。对于这类根管治疗失败的患牙,必须重新进行根管充填,尽早行永久性冠修复。
   
  总之,要想降低根管治疗的失败率,整个操作过程要仔细认真,保证规范的操作和彻底清除根管内感染物,阻断感染源。精确测量根管工作长度,选用合适的器械和优良的根充材料完成根管预备及根管充填。根管治疗术前、中、后必须常规做X线牙片检查,适时、完好的全冠保护,可使治疗后的无髓牙避免牙折,从而大大降低根管治疗的失败率。

【参考文献】
  1 王晓仪. 现代根管治疗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4.

  2 Boucher Y, Matossian L, Rilliard F,et al.Ra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the Prevalence and Technical Quality of Root Canal Treatment in a French subpopulation. Int Endod J, 2002, 35(3):229-238.

  3 樊明文. 牙体牙髓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49.

  4 Carratu P,Amato M,Riccitiello F,et al. Evalutiou of leakage of baeteria and endotoxins in teeth treated endodontically by two different techniques. J Endod,2002,28(4):272-275.

  5 范兵,樊明文.根管偏移对充填材料封闭根管能力的影响.口腔医学纵横,2001,17(2):83-87.

作者: 肖浩,王栋明,田自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