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基层部队常见不合理用药浅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基层部队常不合理用药浅析当前,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威胁患者健康的主要杀手。作为执行特殊任务武装集团的基层部队,更应按照以人为本理念,重视和提高官兵医疗保健工作,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防止药物源性疾病,避免重开药、滥用药,积极开展合理用药。现将基层部队常见不合理用药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基层部队常 不合理用药浅析

          当前,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威胁患者健康的主要杀手。作为执行特殊任务武装集团的基层部队,更应按照以人为本理念,重视和提高官兵医疗保健工作,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防止药物源性疾病,避免重开药、滥用药,积极开展合理用药。现将基层部队常见不合理用药分析如下,供临床医护人员参考。

  1 基层部队不合理用药主要表现

  1.1 超大剂量用药 药物用量越大作用越强的错误观念,在相当一部分官兵,甚至在少数医务人员中还存在着。殊不知,每种药物都有一定的效能,随着药物剂量的增加达到最大效能后,即使再增加剂量,药物效应也不会增加,增加的只是不良反应,如青霉素大剂量使用时会干扰凝血机制引起出血,超大剂量会进入中枢引起中毒,产生抽搐、神经根炎、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和青霉素脑病。

  1.2 违规联合用药 联合用药不当可使药物间发生理化性拮抗和药理性拮抗,影响药物疗效,增加不良反应。统计资料显示,不良反应与药物并用种数成正比,单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0.8%,如同时应用6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将会上升到27%[1]。诸如将青霉素与四环素合用;青霉素与磺胺类联用;同类抗生素同时使用,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丁胺卡那+庆大霉素;甚至出现抗生素三联使用的现象,导致药物毒副作用增加及菌群失调,使临床治疗更加困难。再如,盐酸雷尼替丁+多潘立酮。多潘立酮为胃肠动力药,它常会影响合并使用的口服药物的吸收,从而影响药物的血药浓度,这两种药联合应用,降低盐酸雷尼替丁的生物利用度,从而使疗效降低。

  1.3 不对症用药 不清楚疾病的病理机制和药理知识就选用药物。如肝制剂和维生素B12主要是用于治疗恶性贫血或巨细胞贫血的良药,缺铁性贫血主要由体内缺乏红细胞生成所需要的铁质,应当用补充铁质的铁剂,若使用肝制剂和维生素B12治疗缺铁性贫血就属于非适应证用药。用大量抗生素治疗病毒性感冒同样也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1.4 重复用药 只知药物的商品名和临床用途,不问药物组成成分、机制和不良反应,联合用药使得某些相同药物用量增加,造成药品的极大浪费,甚至引起药物过量或毒性反应[2]。如几种抗感冒药同服,目前所用的抗感冒药复方制剂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用量过大易引起肝脏损害,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同类药物同服现象严重,如红霉素和克林霉素,两者同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抗菌谱和抗菌机制相同,联合使用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增加不良反应和病人经济负担。

  1.5 不分时间服药 合理掌握用药时间,是成功治疗疾病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关键。临床本应在餐前服用的药物,但实际很少在医嘱上见有交待。如胃复安、吗丁啉及西沙必利等在餐前30min服用,待进食时,药效恰好到达高峰,使整个上消化道在药物的疏通下能正常运转;溃疡隔离剂如三钾二橼络合铋、枸橼酸铋等宜在餐前30min和睡前服用;抗胃泌素药如丙谷胺等宜在餐前15min服用。法莫替丁及奥美拉唑(洛赛克)等,均是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在疾病急性期,一般主张早晚各服1次,待病情缓解后,改为每晚服维持量。

  1.6 忽视禁忌证和不良反应 有些医生在临床用药中只注意药物的药理作用和用途,忽视药物对人体的危害,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如18岁以下儿童使用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喹诺酮类药物对生长软骨有影响,能使未成年人的支重关节的软骨受到侵蚀,该类药物不但潜在致畸和抑制骨骼生长,而且导致中枢神经的严重不良反应,因此未成年人慎用此类药物,18岁以下儿童禁用。

  1.7 滥用药物严重 基层部队滥用激素和抗生素的现象比较普遍,许多医生将糖皮质激素作为抗炎和退热的常用药,殊不知糖皮质激素可抑制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使病毒感染扩散并使病情加重,尤其对于一些患有高热不退,抗生素疗效欠佳的肺炎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不仅不能加速病程的治愈,反而使肺炎病灶经久不消[2]。无明显指征和预防性大量使用抗生素,易造成二重感染,产生耐药性。

  1.8 给药方案不当 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给药方案不当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不按药物半衰期确定药物使用次数。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及克林霉素等属时间依赖性的抗生素,其杀菌效果主要取决于体内血药浓度超过最低抑菌浓度(MIC)的时间,半衰期较短,正确的给药方案3~4次/d给药,但许多基层部队医生1~2次/d给药,使血药浓度有很长一段时间低于最低抑菌浓度,根本无法达到抗菌要求[3]。阿奇霉素3次/d给药、甲硝唑缓释片3次/d给药等错误都是医生不了解药物剂型所致。

  2 对策措施

  合理用药的目标是科学救治。要彻底改变当前种种不合理用药现象,基层部队起码应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2.1 加大合理用药宣传力度 通过开展合理用药宣传,使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用药观,明白药品的不良反应与应用剂量、用药次数是密不可分的;掌握一般情况下的用药原则,即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能吃中药的不吃西药,能用成药的不用新药;患病后,主动到部队卫生机构就诊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对医生规定的给药剂量、给药时间要严格遵守,不可随意增减药量和时用时停,不自行滥用药物。

  2.2 广泛开展药学服务活动 一方面,要加强药工人员对药学知识,尤其是一些新、特药品相关知识的学习,多研究官兵的用药心理,通过合理用药讲座,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使医务人员对所应用的药物品种、剂量、不良反应和给药途径等方面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要结合基层部队卫生机构人员较少、医疗、医技不分家的实际,把药学工作内容由“窗口发药”的被动式药学模式,转向开展药师下临床等主动式药学模式,通过积极有效的药学服务,全面提升基层部队合理用药水平。

  2.3 全面加强医师药学知识再培训 由于药物品种不断增加,处方用药日见复杂,因此,要加强对医师合理使用各类药物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合理使用常用药物的意识,熟悉各种药物的最佳适应证,重视病原学检查,了解《军队合理用药目录》中规定的基层常用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特点,规范给药剂量、给药途径和间隔时间等;为官兵看病时,选药要有明确的指征,联合用药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全面考虑可能影响该药作用的一切因素,扬长避短,合理地确定服药时间、剂量及途径,制订合理的用药方案,不盲目滥用药物。

  2.4 建立基层用药监督机制 一是要建立抗菌药物申报制度。团卫生队以上卫生机构,在给官兵用药时,尤其是需肌肉注射、静脉输注的药物,建议填写药物申请单,写明预防性、经验性、治疗性用药设置时间并自动停止医嘱,其作用是避免医生忘记开医嘱时间而导致患者长期误用某些药物;二是加强对药物的监测。结合药师下临床,由药师直接向患者了解用药有关事项,并指导医生合理使用药物;三是定期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药品主渠道采购制度,坚决杜绝到地方营利性药店、非国营药店采购现象。

  2.5 尽快引用合理用药系统 鉴于基层部队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有限,为全面提高基层合理用药水平,建议总部为基层部队配发合理用药系统,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全面地收集药物不良反应、相互作用数据。根据设定不同药物的原理,必要时可推广运用在中心以上医院使用的ADR监测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确保基层官兵用药安全。

【参考文献】
  1 严丽华.浅谈不合理用药.实用医技杂志,2006,13(2):304-305.

  2 王健,王家华. 老年人不合理用药的几个综合因素及注意事项. 中国实用医药,2008,21:792.

  3 张华.浅析临床用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西南军医杂志,2008,12(4):201-202.

作者: 金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