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阿司匹林的临床应用及作用机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阿司匹林用机制阿司匹林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阿司匹林除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外,还具有抑制血小板激活和抗血栓形成的良好作用,可用作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一级、二级预防,对防范和减少冠心病急性事件及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研究还发现阿司匹林的新用途,如防止老年痴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司匹林 用机制

          阿司匹林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阿司匹林除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外,还具有抑制血小板激活和抗血栓形成的良好作用,可用作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一级、二级预防,对防范和减少冠心病急性事件及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研究还发现阿司匹林的新用途,如防止老年痴呆、预防大肠癌等。笔者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对其临床应用及作用机制归纳如下。

  1 阿司匹林在解热镇痛中的应用

  阿司匹林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缓激肽、组胺等合成产生解热、镇痛和抗炎的作用。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使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增加,出汗,散热增加而降温。其镇痛作用属外周性镇痛作用[1]。

  2 阿司匹林在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中的应用

  阿司匹林在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方面拥有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被誉为“防治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 很多国家的临床诊疗指南都推荐其用于一级预防。在男性当中, 阿司匹林可使首次心肌梗死风险降低44% ,首次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下降66% [2]。

  作用机制为阿司匹林对环氧酶的抑制作用可影响血管壁合成PGI2,这就使PGI2在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方面受到削弱。但严重硬化的冠状动脉几乎没有产生PGI2的细胞。因此它抑制TXA2的产生仍是其主要作用[3]。

  3 阿司匹林在防止糖尿病血栓中的应用

  长期高血糖可使血小板处于高度激活状态,引起血小板功能异常。主要表现在:(1)血小板粘附功能增强;(2)血小板聚集功能亢进;(3)血小板释放反应增强;(4)血小板促激活性增高参与血栓形成[3]。

  作用机制:(1)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作用:阿司匹林是非选择性环氧化酶(cox)抑制剂,是应用最广泛的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可使血小板的环氧化酶丝氨酸位点乙酰化而灭活该酶的活性,阻碍花生四烯酸转化为前列腺素内过氧化物,因而抑制血小板生成TXA2,TXA2有强烈的促血小板聚集作用。阿司匹林还可影响血小板颗粒内容物的释放,5-羟色胺、PF4等,并且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如肾上腺素、凝血酶、胶原等引起的释放;阿司匹林还可使血小板膜蛋白乙酰化,抑制血小板膜酶,有助于抑制血小板功能。(2)阿司匹林抑制蛋白质非酶促糖基化:阿司匹林对肾小球基底膜,白蛋白及纤维蛋白原的非酶糖化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阿司匹林分子结构中的乙酰基可通过乙酰化蛋白质氨基基团抑制蛋白质的非酶促糖基化,乙酰化的蛋白质由于其与葡萄糖发生非酶糖化反应的位点已被占据,因此不能再被糖基化,从而抑制了蛋白质非酶促糖基化所导致的糖尿病血栓性并发症的发生[3]。

  4 阿司匹林在缺血性卒中防治中的应用

  血管内皮下胶原组织暴露后,在炎症细胞产生的趋化、粘附以及细胞因子作用下,血小板粘附在破裂处,粘附后血小板活化,释放血栓素A2(TXA2)、二磷酸腺苷(ADP)、凝血酶等,使血小板聚集,并和凝血瀑布终产物纤维蛋白交联,最终导致血栓形成。阿司匹林主要基于对环氧化酶的不可逆性抑制,使血小板内花生四烯酸无法转化为环内过氧化物,最终抑制血小板的TXA2生成。TXA2使血小板聚集和平滑肌收缩。在脑梗死发生后,TXA2可增加脑血管阻力,促进脑水肿形成。而前列腺环素(PGI2)的作用却相反,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并扩张血管。小剂量阿司匹林即可最大程度地抑制TXA2和最低程度地影响PGI2,从而达到比较理想的抗栓作用[3]。

  5 阿司匹林在外周动脉疾病中的应用

  阿司匹林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抗血小板药物,多项临床研究已证实它可有效降低PAD患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可使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22%[4]。可使间歇跛行,外周血管成形术以及旁路术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26%[5] 。最近公布的一项荟萃分析结果也证实,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PAD患者的脑卒中风险(RR 0.66,95% CI 0.47~0.94)[6] 。阿司匹林还可有效改善外周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移植血管的畅通情况。多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外周旁路移植血管的远期闭塞率,尤其是人工移植血管获益更为明显,可使闭塞的绝对风险降低39%[7]。以上研究充分证实了阿司匹林在治疗PAD中的重要性。

  6 阿司匹林在防治老年痴呆中的应用

  阿司匹林类非甾体抗炎药对该病有改善智能损害、延缓其症状发展的作用[8]。

  7 阿司匹林在预防大肠癌中的应用

  大肠癌的癌组织中,环氧化酶-2显著增高,这种酶在代谢过程中可产生多种毒性物质,导致癌变和其他疾病。阿司匹林可抑制这种酶的活性,减少毒性物质产生,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150~300mg)可有效预防大肠癌发生[8]。

  总之,阿司匹林在临床上应用相当广泛,而且价格便宜,值得临床大力推广应用。但要掌握好其适应证及其副作用。

【参考文献】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87;595.

  2 胡大一.阿司匹林可作心梗一级预防.健康必读,2009,56.

  3 陈莹 ,张朝东.阿司匹林在防止糖尿病血栓性事件中的作用机制.药品评价,2009,66(7):262-263.

  4 AnfiplateletTfialists’Collaboration.BMJ,1994,308:81-106.

  5 CatalanoM,Bom G.Petot LJ Intern Med,2007,261:276-284.

  6 Berger JS,Klantz MJ,M KJ,et al.Jama,2009,301:1909-1919.

  7 Watson HR,Belcher G,Horrocks M.Br J Surg,1999,86:981-991.

  8 孙媛媛.阿司匹林的临床新用途.中国民康医学,2009,21(10):1166.

作者: 张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