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关于超早期开颅手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早期开颅手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疗效。方法对40例高血压性脑出血采用超早期或非超早期手术治疗。结果超早期手术病人较非超早期手术病人恢复时间短,遗留后遗症程度轻。结论对高血压性脑出血病人实施超早期手术,病人恢复快,可减轻后遗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早期开颅手术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对40例高血压性脑出血采用超早期或非超早期手术治疗。结果 超早期手术病人较非超早期手术病人恢复时间短,遗留后遗症程度轻。结论 对高血压性脑出血病人实施超早期手术,病人恢复快,可减轻后遗症。

【关键词】  高血压性脑出血;超早期;手术治疗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常见的神经科疾病之一,在我国发病率为50.6~80.7人/10万人口,常见于50~70岁[1]。高血压性脑出血起病急,致死、致残率高,基底节区脑出血是最常见的部位,可引起出血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及同向偏盲。优势半球出血还可以引起失语。出血量多时可迅速出现昏迷。对有手术指征的病人,如果不能及时的手术去除血肿,将导致不可逆损害。关于手术时机的选择,众说纷纭,说法不一。有人主张24h后再手术;有人认为应72h后手术为宜;近年来许多学者提出超早期手术,即7h内[2],预后恢复明显较好。本院神经外科自2008-2010年对40例基底节区脑出血病人进行不同时机手术治疗,术后比较,结果显示超早期手术病人预后要明显好于其他时段手术病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40例病人中,男29例,女11例,均为壳核出血,出血量30~70ml,术前意识状态:Ⅱ~Ⅳ级,均伴有不同程度的“三偏”征象。

  1.2 方法 对其中20例进行超早期手术;20例选择非超早期手术,术式均采用去骨瓣减压,颅内血肿清除术。

  2 结果

  20例进行超早期手术病人中,手术后1个月随访,按ADL日常生活能力分级[2],达1级者:2例;2级者:6例;3级者:9例;4级者:2例;死亡:1例。20例进行非超早期手术病人中,手术后1个月随访,达2级者:3例;3级者:8例;4级者:6例;死亡:3例。

  3 讨论

  高血压性脑出血起病急骤,严重威胁着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如出血量达到手术指征,一旦决定手术,均应尽快行超早期清除血肿,止血,阻断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继发性损害,尽可能减少不可逆损害的发生,阻断恶性循环,预防血肿增加而对脑组织破坏范围的扩大,降低颅内压,并有助于减少凝血过程及血液成分崩解释放出生物活性以及其他炎性介质对周围组织的损伤[3]。这对病人的预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63-164.

  2 吕彦锋,顾庆焕.临床神经外科急症.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82.

  3 王忠诚.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868.

  

作者: 林作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