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急性炎性乳癌误诊误治分析与防范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急性炎性乳癌(IBC)诊治水平。方法通过误诊误治的典型病例进行认真总结与分析。结果通过分析,总结误诊误治的原因,提出要吸取的经验教训。结论本文对急性炎性乳癌误诊误治的原因做了比较详细分析,并就预防措施提出了见解,这对基层医院,特别是青年医师有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急性炎性乳癌(IBC)诊治水平。方法 通过误诊误治的典型病例进行认真总结与分析。结果 通过分析,总结误诊误治的原因,提出要吸取的经验教训。结论 本文对急性炎性乳癌误诊误治的原因做了比较详细分析,并就预防措施提出了见解,这对基层医院,特别是青年医师有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  急性炎性乳癌;误诊;误治

 乳腺癌是危害广大妇女健康及生命的主要疾病,目前在女性恶性肿瘤疾病中跃升第一,是现实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有文献报道近年来女性乳癌不断增多,35岁以下女性乳癌占同期总数的9.33%,尤其是青年乳癌误诊率较高,应予以高度重视。2007-2008年我院乳腺外科接诊了外院多个炎性乳癌误诊误治的病例,现将3例典型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误诊误治病例 病例1:女,28岁。患者入院前1个月平产一女婴,产后1周左右出现皮肤发红及硬结、微痛, 不发热,在当地镇医院检查,诊断急性乳腺炎治疗半个月,病情无好转,肿块增大,请民间草医用中药外敷治疗,不到两天左乳内下方皮肤溃烂,流黄水,医治无效,于2007年3月8日来我院就诊。体检一般情况好,右乳正常,左乳外上、内上、内下象限皮肤明显发红,可扪及7cm×6cm肿块,边界不清,质地坚硬,固定不能推动,左内下皮肤破损,渗液,双腋下淋巴不肿大,血常规化验正常,乳腺B超:左乳非匀质低回声阴影性质待查,乳腺癌待排。当天在局麻下做了肿块活检,病理报告:左乳炎性乳癌,建议去省肿瘤医院治疗,患者放弃医治回家。

  病例2:女,46岁。患者2008年5月在广东打工期间发现左乳长一肿块,不痛,未引起注意,后因肿块迅速长大,在当地一家医院检查,诊断为“左侧急性乳腺炎”,消炎治疗1个月,病情无好转,肿块出现溃烂、发臭。2008年6月24日来我院就诊,体查:左乳外上方巨大肿块,8cm×6cm大小,质地特硬,边界不清,外下方溃烂面1.5cm×1cm,深达皮下,奇臭。做乳腺核磁共振检查及肿块组织活检报告“左乳急性炎性乳癌”。患者去湖南省肿瘤医院放射及化疗,1个月后随访,病情稳定。

  病例3:女,35岁。2008年1月30日洗澡时发现左乳外侧长一肿块,蚕豆大小,因不痛,未予重视,3个月后肿块迅速生长,先是在当地用草药治疗1周无效,反而出现乳房皮肤发红,后去本县人民医院做B超检查,医生诊断“左侧乳腺炎”,消炎治疗1个月(用药不详),仍无效,经他人介绍2008年9月来我院检查发现左乳全乳硬块,质地坚硬如石,边界不清,不能推动,左腋下也扪及2cm×2cm肿块固定,经核磁共振检查及肿块活检,证实为“左乳急性炎性乳癌”晚期,因经济条件有限,回当地治疗,6个月后随访,患者已去世。

  2 误诊误治原因分析

  2.1 缺乏对本病认识 急性炎性乳癌(IBC)是一种特殊类型乳癌,比较少见。多见于中青年妊娠及哺乳期,往往急诊,误诊为“急性乳腺炎”,是耽误治疗的主要因素之一, 由于该病少见,青年医师缺乏临床经验,依赖其他检查,未加综合分析,拿不定主意,避免风险,应付治疗,不负责任,也是误诊误治的原因所在。

  2.2 社会因素 有病乱投医现象仍然存在,碰上未经正规医学专业培训的医师诊治,乱用草药外敷,致皮肤溃烂,加重病情恶化,这是病急乱投医以及医疗市场随便开放带来的不良后果。

  2.3 炎性乳癌与急性乳腺炎相类似 急性炎性乳癌与急性乳腺炎临床上有相似之处,由于缺乏经验,首先只考虑炎症,而盲目消炎不但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更可怕的是延误治疗时机。

  2.4 城市与农村差别 农村经济、文化相对还是比较落后,由于这些原因,易被媒体、街头广告所误导,为了省钱,听信迷信,任人摆布,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3 防范措施

  重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尤为重要。特别青年医师遇诊乳腺肿块短期内迅速肿大、红肿,首先要想到本病的可能,充分利用科学的检查方法,加以综合分析,得出正确结论,予以施治。提高农村妇女文化素质,缩小城乡差别,消除媒体误导,改善就医条件,加强专业医生队伍素质培训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对青年女性哺乳期乳房肿块应高度警惕,通过认真观察、仔细触诊,结合B超、穿刺细胞分析、钼靶照片、磁共振、病检可以减少误诊,最重要的是切片病检,准确率可达100%。大力宣传卫生常识,普及农村防癌普查,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使广大妇女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4 小结

  急性炎性乳癌发病急,来势凶猛,死亡率高。本文提到的只是3例典型的病例,其实远远不只是这些,为了提高本病的诊治水平,让患者获得有效治疗,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必须充分认识本病,减少误诊所延误的有效治疗时间,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作者: 陈功凤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