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测定在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NT-proBNP)水平检测在充血性心力衰竭(CHF)诊治中的作用。结论血浆NT-proBNP水平可反映患者早期心功能受损的情况,对左心功能不全特别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初步筛选、早期诊断、不同程度心衰患者评估、心衰治疗及疗效监测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关键词】氨基末端B型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NT-proBNP)水平检测在充血性心力衰竭(CHF)诊治中的作用。方法 利用胶体金法对本院急诊室送诊的400例呼吸困难患者进行NT-proBNP检测,观察各级心力衰竭患者NT-proBNP水平的变化;并且跟踪观察心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NT-proBNP水平的变化;同时测定50例非心衰患者BNP水平,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心力衰竭患者血浆NT-proBNP水平有不同程度的增高,且增高的幅度与心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有关;在心衰患者治疗过程中,随着患者病情好转,NT-proBNP水平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患者病情恶化则NT-proBNP水平进一步升高,NT-proBNP水平升高提示患者预后不良。结论 血浆NT-proBNP水平可反映患者早期心功能受损的情况,对左心功能不全特别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初步筛选、早期诊断、不同程度心衰患者评估、心衰治疗及疗效监测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关键词】  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充血性心力衰竭; 诊断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the 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NT-proBNP)for the patients of heart failure.Methods Four hunderd patients of heart failure (HR) and 50 no heart failure patients (NHR) were selected and the value of NT-proBNP in plasma were determined by the way of Biosite Diagnostics, and the data were analyzed.Results To the patients of left ventricle dysfunction, the value of NT-proBNP in plasma augmented and had a correlative relation to the degree of dysfunction, in the progress of the therapy, as the deteriorated of the patient, the value of NT-proBNP would heighten, and if it was looked up, the value of NT-proBNP would be knocked-down.Conclusion The NT-proBNP level in plasma reflected the function of heart to heart failure, to th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NT-proBNP could lead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earlier diagnosis for valuating heart function and curative effect, and also could make a prognosis of the patient.

  【Key words】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congestive heart failure;diagnostic value

  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 (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NT-proBNP)是BNP前体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proBNP)经酶切后的裂解产物,proBNP在蛋白酶作用下裂解为不具有生物活性的含76个氨基酸的NT-proBNP和具有生物活性的32个氨基酸组成的B型钠尿肽(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两种多肽都释放进入血循环。众多研究表明,BNP和NT-proBNP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危险分级、筛选、预后评估及治疗监测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应用价值[1~3]。NT-proBNP生物半衰期是60~120min,相比生物半衰期仅为20min的BNP要长的多,而NT-proBNP在血液中的相对浓度较高,约为BNP的15~20倍。同时,NT-proBNP在血清和血浆中更稳定,-4℃下可保存7天,-20℃可保存数月[4,5]。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按纽约心脏学会(The 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 NYHA)分类将患者按严重程度分为Ⅰ、Ⅱ、Ⅲ、Ⅳ级。有报道CHF患者血浆BNP和NT-proBNP浓度较正常升高,与心衰严重程度呈正比,且比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测积分和Framingham标准诊断CHF更精确[6]。快速测定BNP和NT-proBNP水平对于急性呼吸困难排除心力衰竭的诊断有重要作用等[7]。本次研究利用测定CHF患者及非CHF患者血浆中的NT-proBNP水平,进行对比分析,并跟踪检测CHF患者在治疗过程中NT-proBNP水平的变化,分析NT-proBNP测定在心力衰竭诊治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以2009年5月-2010年6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的心衰患者为研究对象共400例,男210例,女190例,年龄48~72岁。经冠状动脉造影、超声心动图检查、其他临床和实验检查及临床诊断,将患者心功能按NYHA 分类为Ⅰ~Ⅳ级:Ⅰ级:共50例,心功能实际上无临床心衰症状,可称为左室功能不良(LVD);Ⅱ级:140例,劳累时有轻度症状;Ⅲ级:135例。劳累时有明显症状,休息时无;Ⅳ级:75例,休息时有症状。正常对照组50例,为健康成年人,经冠状动脉造影、超声心动图检查及临床诊断证实无器质性心脏损害,其中男28例,女22例,平均年龄32~69岁。对254例NYHA分级Ⅲ~Ⅳ级患者治疗20天后进行NT-proBNP水平跟踪检测。心衰组患者和正常对照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组成差异无显著性。

  1.2 检测方法

  胶体金法,采用双向侧流免疫反应原理,双抗体夹心法。利用瑞莱公司的SSJ-2多功能免疫仪检测血浆中的NT-proBNP含量,静脉采血以乙二胺四乙酸二钾(EDTA-K2)抗凝,离心分离血浆或用全血,按仪器说明操作,记取结果。样本要求是血清、血浆或者全血,排除严重溶血、严重脂浊及高浓度的胆红素样本。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

  2 结果

  我们对400例CHF患者和50例非CHF患者进行NT-proBNP检测,本实验以NT-proBNP>300ng/L为阳性域值。对检测结果分析中发现, CHF患者NT-proBNP水平绝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且随心衰严重程度而增加,病情严重患者NT-proBNP可达很高水平(>12000ng/L)。各级阳性率有很大不同,总阳性率为84.3%。正常对照组患者NT-proBNP测定平均值在较低水平(<300ng/L)。而且女性比男性略高。各组和正常对照组及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敏感性为84.3%,特异性为97.2%。结果显示检测NT-proBNP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发现早期和轻度心衰患者(NYHA Ⅰ~Ⅱ级),作为CHF患者有效的筛选和确认试验,用于识别有无左室功能不全、CHF的诊断和心功能的分级上。结果分析见表1。表1 NYHA分级心衰患者各组血浆NT-proBNP测定结果比较

  我们对NHYA分级病人Ⅲ~Ⅳ级的210例CHF病人在治疗20天后进行NT-proBNP水平跟踪检测。经过治疗,210例患者除34例病情无明显改变或加重外,其余176例患者病情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相应NT-proBNP水平也有很大程度的降低,176例病情改善患者与治疗前相比NT-proBNP水平改变的差异有显著性,而34例病情加重或无明显改变的患者NT-proBNP水平和治疗前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升高或维持在较高水平无明显变化,与治疗前相比无显著性改变,且临床诊断显示预后不良。本实验表明,心衰患者经过正规完善的治疗后,随着临床体征和症状及各项检测指标的好转,血浆NT-proBNP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说明血浆NT-proBNP的水平随着心功能的改善而下降,随着心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本实验提示,检测CHF患者血浆NT-proBNP水平,可以监测心衰患者的治疗疗效、病情变化及患者预后判断等。见表2。 表2 NYHA Ⅲ~Ⅳ级心衰患者治疗前后血浆NT-proBNP测定结果比较

  3 讨论

  由于NT-proBNP和BNP与心功能的密切关系,NT-proBNP与BNP水平测定越来越多地用于心功能不全患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中,但因为BNP半衰期短,临床上现在更多地采用NT-proBNP检测代替BNP。NT-proBNP可用于指导对CHF患者治疗,NT-proBNP水平的变化可作为CHF患者的死亡率和康复率的指标。在临床实际工作中,NT-proBNP还有助于将心衰引起的气喘和其他原因引起的气喘区分开,正常NT-proBNP几乎可以排除左心功能不全引起的气喘。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心功能不全(NYHA Ⅰ~Ⅳ级)患者血浆NT-proBNP水平均高于非CHF正常对照组,且随着NYHA分级的增加而升高,即NT-proBNP水平与患者心衰严重程度呈正相关;而且在轻度心衰患者(NYHA Ⅰ~Ⅱ级)中血浆NT-proBNP水平也有不同程度升高,各组和正常对照组及各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果显示检测NT-proBNP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发现早期和轻度心衰患者(NYHA Ⅰ~Ⅱ级),作为有效的心衰筛选和确认试验,用于识别有无左室功能不全、CHF的诊断和心功能的分级上,NT-proBNP作为一个新的生化检测指标在CHF的确诊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次试验的敏感度为84.3%,特异性为97.2%,均达到了较好的范围。一些国外相似的报道也表明,在左心室扩大早期、心脏收缩功能不全出现之前,患者血浆NT-proBNP水平就已经开始升高,并随心衰的严重程度呈比例的增高。有学者也报道若以900ng/L为cut-off,诊断CHF阳性预测值可达77%以上,阴性预示值93%以上,若以300ng/L为cut-off,NT-proBNP对CHF的诊断有99%的敏感度和60%的特异性,且NYHA(Ⅰ~Ⅳ级)各级间NT-proBNP值有显著差异。

  本次研究表明,CHF患者经过治疗后,随着临床体征和症状及各项检测指标的好转,血浆NT-proBNP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病情加重的患者NT-proBNP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升高或维持在较高水平,说明血浆NT-proBNP的水平随着心功能的改善而下降,随着心功能的恶化而升高,临床监测显示预后不良,甚至出现急危重症状。血浆NT-proBNP水平测定,在监测心功能疾病治疗疗效、病情变化及患者预后判断方面有重大的作用,在CHF患者治疗中有很重要临床意义。在临床治疗中,NT-proBNP作为预后判断的标志物在临床上比作为诊断的标志物更有用,NT-proBNP水平的增高已被视为心功能衰竭程度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死亡率的一个独立的预后指标。

  因此,NT-proBNP在心功能不全患者的筛选、临床诊断、治疗、病情的监测和预后判断方面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Lainchbury JG, Campbell E, Frampton CM, et al.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and N-terminal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diagnosis of heart failur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shortness of breath.J Am Coll Cardiol, 2003,42(4): 728-735.

  2 Bettencourt P, Azevedo A, Pimenta J, et al. N-Terminal-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Outcome After Hospital Discharge in Heart Failure Patients. Circulation, 2004,110(15): 2168-2174.

  3 Kragelund C, Gronning B, Kober L, et al. N-Terminal-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and Long-Term Mortality in Stabl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N Engl J Med, 2005,352(7): 666-675.

  4 Mueller T, Gegenhuber A, Dieplinger B, et al. Long-term stability of endogenous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BNP) and amino terminal proBNP (NT-proBNP) in frozen plasma samples. Clin Chem Lab Med,2004,42(8): 942-944.

  5 Hunt SA, Abraham WT, Chin MH, et al. ACC /AHA 2005 Guideline Update for the Diagnosis.

  6 Maisel AS, Krishnaswamy P, Nowak RM, et al. Rapid measurement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emergency diagnosis of heart failure. J Fam Pract,2002, 51(10):816.

  7 Bhatia V, Nayyar P, Dhindsa S.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J Postgrad Med,2003,49:182-185.

  

作者: 周春娟作者单位:322000 浙江义乌,义乌市中心医院检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