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食品图库

乌贼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摘要:乌贼属于无脊椎软体动物。在海洋生物中,乌贼的游泳速度最快,它的游泳速度非常快,与一般鱼靠鳍游泳不同,它是靠肚皮上的漏斗管喷水的反作用力飞速前进,其喷射能力就象火箭发射一样,它可以使乌贼从深海中跃起,跳出水面高达7米到10米。乌贼的身体就象炮弹一样,能够在空中飞行50米左右。乌贼在海水中游泳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乌贼属于无脊椎软体动物。在海洋生物中,乌贼的游泳速度最快,它的游泳速度非常快,与一般鱼靠鳍游泳不同,它是靠肚皮上的漏斗管喷水的反作用力飞速前进,其喷射能力就象火箭发射一样,它可以使乌贼从深海中跃起,跳出水面高达7米到10米。乌贼的身体就象炮弹一样,能够在空中飞行50米左右。乌贼在海水中游泳的速度通常可以达到每秒15米以上,最大时速可以达到150公里。号称鱼类中游泳速度冠军的旗鱼,时速只有110公里,只好甘拜下风了。世界上所有的乌贼中,最小的要算是雏乌贼了。它的身长不超过1.5厘米,和一颗花生的大小差不多,体重只有0.1克。这种超小型的乌贼生活在日本海浅海的水草里,其模样同一般的乌贼非常相似,只是背上多了一个吸盘,可以吸附在水草上,不致被海水冲走。平时它在水草上休息,一旦发现猎物便突然出击,吃饱后,又回到水草上安静地休息,等待下一个猎物。世界上最大的乌贼要算大王乌贼了。它们一般生活在大洋深处,白天在深海中休息,晚上游到浅海觅食。在乌贼的王国里,还有一种体形很小的萤乌贼。它是一种会发光的生物,其腹面有3个发光器,有的眼睛周围还有一个。它发出的光可以照亮30厘米远。当它遇到天敌时,便射出强烈的光,把天敌吓得仓皇而逃。

乌贼可以说全身是宝,食用味美,药用效佳。难能可贵的是它将食物的美食功能与医药保健功能结合在一起。按我国中医的传统观念,治病可以有药疗和食疗两种,而食疗即是把食品的美食功能与药用价值结合在一起,它既符合传统的医学观念,又接近现代保健食品的概念。

乌贼的吃法很多,如凉拌,爆炒乌鱼丝,爆乌鱼卷,烧乌鱼汤,溜乌鱼片等,尤其用鲜蒜苔红烧乌鱼肉,味道异常鲜美。它的卵烤成鱼胶,再经厨师之手,就成了驰名中外的上等佳肴了。另外,乌贼的内脏可榨制内脏油,是制革的好原料。它的眼珠可制成眼球胶,是上等胶和剂。

作者: 200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