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科院专家推出“人工水草-藻菌生物膜”净水技术

来源:新华社
摘要:在富营养水体中铺设人工水草,为藻菌类安一个家,从而明显改善水质。在8日于宁波开幕的第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带来了一项“人工水草-藻菌生物膜”净水技术。这项技术的发明人之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剑彤介绍说,这是一项列入国家“十五”水专项的技术,已经经过了不同规模的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富营养水体中铺设人工水草,为藻菌类安一个家,从而明显改善水质。在8日于宁波开幕的第九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带来了一项“人工水草-藻菌生物膜”净水技术。

        这项技术的发明人之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剑彤介绍说,这是一项列入国家“十五”水专项的技术,已经经过了不同规模的应用阶段,并且在北京、上海和武汉投入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它还将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使用。

        “人工水草-藻菌生物膜”技术是一种原位净化技术。它通过在富营养水体中铺设多孔高分子材料制成的人工水草,为藻类提供载体,让它们在生长中吸附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据介绍,铺设人工水草后,水体透明度可以增加50-120厘米,水体叶绿素水平降低20%-50%,总氮降低20%-40%,总磷降低20%-40%。

        刘剑彤解释说,水草等水生植物的恢复与重建是提高和改善富营养水体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水段,但是富营养水体的透明度过低,不能维持正常光合作用。因此只能用人工水草先为最耐污染的藻类提供载体,提高水体透明度,以便重建水生植被。而实际治理工程中,还要采取多种手段综合进行。
作者: 2007-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