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常识

微创技术提升我国肝癌治疗水平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本报讯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科主任李强教授等日前在国内率先采用微创技术切除巨大肝肿瘤获得成功。采用该技术,术中无出血,真正实现了无血切肝,开辟了肝脏肿瘤治疗新途径,使我国肝癌治疗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据介绍,由于肝癌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医学界公认,手术切除是惟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了解到: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科主任李强教授等日前在国内率先采用微创技术切除巨大肝肿瘤获得成功。采用该技术,术中无出血,真正实现了无血切肝,开辟了肝脏肿瘤治疗新途径,使我国肝癌治疗水平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据检索,国内尚无人将此法应用于巨大切肝外科手术

  据介绍,由于肝癌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医学界公认,手术切除是惟一最有效的方法。但肝脏血管丰富,术中极易大出血。若术中输血会增加术后复发或转移,以及肝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的发生几率。临床资料表明,10%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大出血,肿物越大危险性就越大,因此,“无血切肝”一直是肿瘤外科医生临床所追求的目标。

  为降低切肝手术危险性,实现安全、有效地切除肝脏肿瘤,提高肝癌切除率和临床疗效,由李强教授率领的肝胆肿瘤科在积累了近千例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在国内率先开展切肝新技术:在切肝前先将全肝或半肝阻断肝脏进血流,再采用微创器械———腔内切开闭合器阻断肝脏出血流,切断出血的源头,医生可在不出血的情况下安全切除肿物。这一新方法具有操作易行、术中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一般2-3天)、手术时间短(平均1小时)、术后合并症少等优点。前不久他们采用这一技术成功地为一巨大肝脏恶性肿瘤(8×9cm)已占据了肝脏3/5的患者实施了手术并获成功。目前,这位患者各项体征正常,恢复良好。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