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室间隔缺损封堵器封堵右冠状动脉右心室瘘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心脏超声:右冠状动脉扩张走行迂曲,较宽处内径约21mm,其瘘口于右室,直径约3mm。手术过程:将带侧孔的冠脉造影导管送入右冠脉第二转折处,经导管送入泥鳅导丝,缓慢地通过重叠扭曲的动脉瘤,冠状动脉的路径长度较正常者增加约3倍。经轨道将6F输送管经右室送至右冠脉内,置入直径6mm的室缺封堵器,在瘘口处打开,冠脉造......

点击显示 收起

郑州大学一附院心内科
术者:陈 魁
助手:李秋生 曹占位 刘志远,申文祥
病例描述:
马X, 女,22岁。住院号735503。以“发现心脏杂音15年”为主诉入院。查体: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触及震颤,可闻及3/6级杂音,连续性,粗糙。P2> A2 。心脏超声:右冠状动脉扩张走行迂曲,较宽处内径约21mm,其瘘口于右室,直径约3mm。Vmax:4.8m/s.
手术过程:
将带侧孔的冠脉造影导管送入右冠脉第二转折处,经导管送入泥鳅导丝,缓慢地通过重叠扭曲的动脉瘤,冠状动脉的路径长度较正常者增加约3倍。在进入右室达右室流出道近肺动脉处,导丝无法再一步前行。用多功能管输送抓捕器至右室流出道,将泥鳅导丝带出,成功地建立了轨道。经轨道将6F输送管经右室送至右冠脉内,置入直径6mm的室缺封堵器,在瘘口处打开,冠脉造影显示瘘口完全封闭,无残余分流,封堵器不影响冠脉分支血流,听诊连续性杂音完全消失,术后即刻效果满意。观察15分钟病人无不适,随即释放封堵器,右室造影显示封堵器对右心瓣膜活动无影响。
术后继续应用阿司匹林100mg,QD,氯吡格雷75mg,QD,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5000单位,Q12h,1周出院。出院后嘱继续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半年,每2月复诊1次。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随访。
器械:手术中器械:6FJR4.0造影导管,6F猪尾导管,6F多功能导管,鹅颈圈套器,泥鳅导丝,6F封堵器输送系统,封堵器输送钢缆,6mm室间隔缺损封堵器。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