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新理念提升劳动力工作效率——首届中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讨会引人注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记者徐述湘报道9月16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中国首届“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出席会议并致辞。这种名为“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的全新理念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其宗旨在于,将疾病预防与控制观念用于企业员工的健康促进,通过提高工......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记者徐述湘报道 9月16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中国首届“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出席会议并致辞。这种名为“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的全新理念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其宗旨在于,将疾病预防与控制观念用于企业员工的健康促进,通过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缺勤率来提高生产力。同时,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
  王陇德指出,当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国民健康以及影响公共卫生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有效评价人群的健康状况,评估健康产出,为政府、社会及产业界提供决策依据和有效的干预计划,已经成为预防医学研究的新领域。将健康管理作为改善企、事业单位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已经迫在眉睫。
  ■健康是资产而不是成本
  劳动力人群的健康和疾病涉及个人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医疗费用的负担,乃至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因此备受广泛关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创立了健康与生产力管理这一理念,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技术体系,已经形成了专门的学科和行业,并通过降低疾病风险的实践活动在增进人员健康、减少疾病和降低医疗费用以及提高生产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1997年参与创建美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究院(IHPM)的肖恩·苏利文(Sean Sullivan)博士强调,健康不是成本,而是资产;健康的真正成本就是不健康的员工无法在工作上发挥最佳表现,而不是在健康上所花费的钱。通过美国一些案例的最保守估计,员工因疾病等因素而没有充分工作的现象(亦称出工不出力)造成生产力下降对企业效益的影响甚至比缺勤还要来得大,其造成的损耗是医疗保健成本的2~3倍。所以,改善健康实际上成为人力资本,同时也是全球经济竞争优势的新来源,这个来源也是中国可以获得的,通过改善员工的健康来提高工作绩效,可使整个公司更具有竞争力。
  通过分析2003年我国18~60岁人口的高血压贫血糖尿病带来的疾病负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春明教授也认为,劳动力人口的健康及其营养状况是一种资产,而不是成本。
  ■新理念有了活案例
  HPM模型以综合方式整合各项关键活动,首先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如评估员工健康风险以确定企业的风险概况,实施健康促进项目来降低将来可能成为成本的重要风险,确保多数员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身体是健康的,这样可以消除治疗的成本;第二,管理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第三种是伤残管理,促使伤残员工早日返回工作场所。最后一个是需求管理,鼓励员工自觉参加一些健康管理项目。IHPM利用一整套评估衡量的工具设计出一整套有效做法,帮助他们防止将潜在生病的风险真正转化为疾病。
  研讨会上,来自雅培公司的代表介绍说,该公司通过健康与生产力管理项目评估发现,员工当中有30%的人有肥胖、高血压或高胆固醇等疾病,可能在未来15年需要花费1200万美元的医疗支出成本。通过90天的项目实践后,再次评估的结果是可能由于这些疾病导致的医疗支出成本在未来15年中可降低50%。
  上海华东医院的孙建琴教授则介绍了他们对一家企业的150名2型糖尿病超重患者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跟踪研究,采用教育、饮食管理、营养和疾病监控等手段,通过控制糖尿病状况来达到提高生产力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该项研究病人的健康状况都有了改善,在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生产力方面有了更大潜力,”孙建琴教授表示:“采用‘健康与生产力管理’方式的企业会发现:建立类似的计划对患有糖尿病这样慢性病的员工进行健康教育和营养指导,是一笔合理的投资。这样可使他们成为更健康、更快乐和更具生产效率的劳动力群体。”据悉,该研究项目的另一负责人王燕芳博士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第19届世界糖尿病大会上,报告更多有关这一研究中生产力提高的数据。
  担任这次研讨会主席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教授指出,在我国企、事业单位的现有制度中,只有员工生病或受伤后才能被动获得照料。但“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理念却与之相反,它强调预先投资于员工的健康和福利以及疾病预防,将企业传统的“回应式”医疗计划彻底转变成提升企业绩效的内动力。这将带来旷工减少、员工健康状况改善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等一系列益处,其回报远大于对员工医疗的投入。他表示,我国正面临着多个挑战,其中包括因社会变革而日益加重的医疗资源负担,一些原先多存在于发达国家的疾病如糖尿病患病率的持续攀升,以及企业面对竞争压力不得不提高生产力等。通过健康与生产力管理,对减轻我国日趋减少的劳动力人口的疾病负担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