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华社
摘要: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10日在香港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研究人员以及政界、商界人士,就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教育、投资及应用展开研讨。合成生物学涉及领域包括系统生物学、基因工程、机械工程、机电工程、信息论、物理学、纳米技术及计算机仿真等,目前已在农业、生物能源、绿色制造业及医学等......

点击显示 收起

        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10日在香港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研究人员以及政界、商界人士,就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教育、投资及应用展开研讨。

        合成生物学涉及领域包括系统生物学、基因工程、机械工程、机电工程、信息论、物理学、纳米技术及计算机仿真等,目前已在农业、生物能源、绿色制造业及医学等行业应用。

        为期3天的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将讨论基因组理论、生物燃料、生物安全,以及如何把创新科技转化为市场商品等议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会上致辞说,香港的生物科技工业历史较短,但随着资金的引进、研发能力的提高及商界需求的增加,这一领域将有可观的增长。香港特区政府拨款资助生物信息、分子诊断、药物和治疗技术的开发以及传统中医药的发展。期待有更多香港、内地与世界各地的合作研究项目,以推广生物科技及合成生物学的应用。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克里斯托弗表示,香港是亚洲区内举足轻重的科研、金融及信息中心,在这里举行会议既可探讨合成生物学在亚洲区的商业化发展,也可推出区域性的研究及教育计划。借助香港享有的独特优势,可将这届会议取得的成果广泛传扬至亚洲以至世界各地。



  2008年10月10日,专门支持开放源码生物科技的非牟利组织  BioBricks  基金会(BioBricks  Foundation,简称BBF),今天宣布“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SB4.0)于10月10日至12日在香港举行。今次是该项会议首度在亚洲召开,来自超过  15个国家的500多位参加者将聚首一堂,就合成生物学的多个不同范畴交流意见并展开讨论,其中议题包括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教育、投资,以及在能源、绿色制造、农业、药物制造及医学等行业等应用。

  前三届会议分别在波士顿、旧金山及苏黎世举行,而今次在香港举行的会议是历年规模最大者,反映亚洲区在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与苏黎世举行的上届会议相比,今届与会者数目增加了一倍。今届会议由全球多间著名院校的研究人员及BioBricks基金会携手合办,有关院校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加利福尼亚定量生物医学研究所(QB3)、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  

  “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假香港科技大学举行,云集研究人员、政界、商界及小区领袖,共同开发可使生物学更便于构建的新工具,并将此等科学与工程学研究成果在现今及未来社会广泛应用。

  BioBricks基金会会长兼史丹福大学生物工程学系副教授Drew  Endy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一切人类文明均取决于生物学。目前,我们各自从事研发工作,务求研制出更多实力强大的工具,令生物学更便于构建及应用。借着今次在香港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我们实应仔细想想:究竟每个人、每城市、每个国家应该如何通力合作,方可确保生物科技的未来发展仍然极具建设性?”

  今届会议另一筹办人兼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Christopher  Voigt指出:“香港是亚洲区内举足轻重的科研、金融及信息中心。选择在香港举行今届会议,原因是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地点,既可探讨合成生物学在亚洲区的商业化发展,亦可推出区域性的研究及教育计划。凭着香港享有的独特优势,我们可将今届会议取得的重要里程广泛传扬至亚洲各地以至世界其它地方。”

  今届会议亦首次有政府要员及投资界人士出席,旨在推动相关策略以鼓励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投资。今届活动赞助机构包括多间业务遍布全球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在生命科学与相关应用上投资庞大的创业投资公司。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与一些经济体系相比,香港的生物科技工业虽然相对较新,但凭借本港的融资渠道与科研实力,加上来自工商界的需求,令生物科技成为一个增长的领域。在香港孕育的崭新意念,具备迅速打入内地庞大市场的潜力。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市场的重要关口,能为合适的科技提供理想发展平台,创造大量商机。”

  总部设在北京的联创策源,是一所早期风险投资公司,其主席兼创办人Jack  Wadsworth指出:“合成生物学已发展至一个重要阶段,不但对科学本身构成重大影响,亦同时影响我们日常在科学上的研究、创造及应用,不久的将来,亦会对社会构成深远的影响。合成生物学发展和合成生物科研界需要财政和创业融资上的支持,让大学和创新机构可研究出对制药或环境具有实际影响的应用技术,迈进新里程。合成生物科技潜力无限,相信早期投资者或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

  创新科技署署长陈育德表示:“本署一直致力推动科技的创新与发展,务求既有利于香港和内地的社会及经济发展,亦能为全球小区带来福祉。是次会议绝对有助持续推广合成生物科技的知识,对进一步推动科学及技术发展十分重要。”

  合成生物学近年在亚洲区迅速发展。过往四年,每年均会举行“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比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这项一年一度的赛事专为区内大学而设,誉为“基因工程奥运会”。在每年的比赛当中,各间大学均会派出由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参赛,运用标准化的DNA  组件及技术来设计并组装工程机器。自首届比赛于2004年创办至今,iGEM的参赛情况日益踊跃。最初只有五支美国队伍参赛,但现时的参赛队伍则来自世界各地,而且数目众多,尤以亚洲区大学参赛队伍数目增长最为显著。在今届的  85支参赛队伍当中,共有11队来自亚洲。2007年度赛事由北京大学代表队胜出,成为中国内地首间夺得该项殊荣的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学术副校长钱大康教授表示:“iGEM是一个有效途径,向世界展示亚洲区大学在合成生物学方面具有的雄厚实力。科大非常欣赏这项比赛,因为它能考验本校研究人员的技术水平,并与其它大学切磋比较。毫无疑问,对于所有从事合成生物学这个崭新研究领域的人士来说,能够在这项比赛上分享彼此的知识,实属双赢之举。长远而言,我们渴望能对改善人类生活以至整个地球作出贡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