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生物学家饶毅莅临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大讲堂

来源:动物研究所
摘要: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饶毅教授,11月12日下午,莅临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课程暨综合素质教育大讲堂。在现今中国的教育模式下,学校和老师对动力的培养有很大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能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设定目标,就像“小马过河”这个故事讲的一样,自己是小马,牛可以告诉你一些东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的饶毅教授,11月12日下午,莅临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课程暨综合素质教育大讲堂。新园区B-105会议室座无虚席,夹道和走廊都挤满了听众。饶毅教授的“科学研究的动力”报告,吸引、鼓舞和震撼着聆听的每一个人,阵阵掌声和饶毅教授的深邃思考和犀利的话锋融为一体。

饶毅教授通过分析多位赢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的科研经历鲜活地告诉大家:这些科学家为什么会取得令人赞赏的成就。是他们比常人聪明?是他们有好的机遇?还是他们有什么诀窍?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凭借着自己对科学研究的不懈追求攀登上了科学高峰。遗传学的奠基人孟德尔,看到豌豆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和形状而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于是展开了长达八年的研究。他通过统计豌豆的性状的分布,发现了被后人称之为“孟德尔第一定律”和“孟德尔第二定律”的遗传学规律。如果不是出于极大的兴趣,种八年豌豆,再一粒一粒的统计,一定是枯燥无味的。科学研究的驱动力在于人本身对目标的追求动力,可以归纳为好奇、敬业和求胜三类。不管是好奇,敬业还是求胜,都有利于更好的发挥个人的才能或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能力上的缺陷,帮其从困难、挫折与失败中走出来。

在现今中国的教育模式下,学校和老师对动力的培养有很大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能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设定目标,就像“小马过河”这个故事讲的一样,自己是小马,牛可以告诉你一些东西,小松鼠也可以给你提建议,关键是要判断自己到底跟谁更接近一些。其实,让学生接触有趣的自然现象,掌握原始的科学研究以及跟踪激动人心的进展都有利于培养科研的动力。

饶毅教授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科学研究的动力是多样的,“献身科学”并不就代表绝对的伟大和崇高,人无完人,即使伟大的科学家也有种种的不足。但是不管怎样,重要的就是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不要以过程代替目标!要想让自己的一生更加有趣而且有意义,就要自身产生动力。饶毅教授最后用爱因斯坦写给其次子的信中的一句话结束了他精彩的报告: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在讲座开始前,动物研究所张知彬所长、段恩奎书记和张德兴副所长与饶毅院长就所院之间在神经生物学、行为学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商榷。  



小记:饶毅教授是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在《Nature》,《Cell》,《Science》以及《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过一系列的研究论文。2005年1月14日,《Cell》杂志刊登了饶毅和他在中科院神经所的博士生蒋辉等三位研究生有关神经细胞极性原理的论文,这是25年来国内的研究工作首次在《Cell》发表。饶毅教授不仅在行为的遗传学分析及神经发育的分子机理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而且非常关注国内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2000年秋他率先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面向生命科学领域一年级研究生开设了《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课程,获得普遍赞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