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08年港大内地招生300人 进入面试比例100:40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今天上午,香港大学在浙大玉泉校区举办08年本科招生说明会。记者看到10点钟开始的说明会,8点半就已经有不少家长陆续来到会场,簇拥在学校的展板前询问今年的招生情况。据悉,今年香港大学将继续采取自主招生的形式,不纳入内地统招。即考生如果不被港大录取,还可以选择国内优秀大学。...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上午,香港大学在浙大玉泉校区举办08年本科招生说明会。记者看到10点钟开始的说明会,8点半就已经有不少家长陆续来到会场,簇拥在学校的展板前询问今年的招生情况。据悉,今年香港大学将继续采取自主招生的形式,不纳入内地统招。即考生如果不被港大录取,还可以选择国内优秀大学。

  医学院今年首招预计名额10人左右

  按2008-2009年度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今年港大共10个院系、38个专业接受内地考生申请,预计招生人数为250名至300名。

  “今年招生的一个主要区别是增加了医学院。医学院是港大资格最老,也是发展规模最大的学院,在香港当地学生中已经很受欢迎。根据前几年的招生情况,我们发现内地学生中也有不少成绩和表现都非常优秀的人,所以这次也想招收这样一批学生进医学院。”香港大学招生主任梁浩然说。

  据介绍,今年首招的医学院在内地招生人数将在10名左右。具体情况视医学院自身的可容性以及考生的优秀程度而定。因为港大医学院教授的是西医课程,医学词汇比较多,也很专业,所以在招收过程中,将对考生的英语要求特别高。

  梁浩然告诉记者,去年港大在内地共招收了250名学生,全都达到所属省市高考第一批本科(重点高校)的分数线。今年计划在全国25个省市招生300人,各省市不设名额限制,以综合成绩高低为准。

  面试比例:100比40,以高考成绩为准

  在说明会现场,家长们询问最多的是关于面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据悉,在港大去年的招生面试中,几个成绩顶尖的高考状元被淘汰。对此,梁浩然说,高考成绩虽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招生标准,但最终能不能被学校录取,还要综合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

  “面试采取5、6个人进行小组讨论的形式,题目比较简单,比如谈谈你对2008北京奥运的看法等等。我们主要考察的是学生运用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以及他们与人沟通的技巧。所以,考生的社会知识面一定要广。现在,考生除了考好高考以外,也要开始做一些面试准备,尽量多了解一些时事、新闻还有最近讨论的社会热点,多看英语新闻。在面试中,要用英语,敢于表达并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梁浩然说。

  据悉,去年浙江省共900多名考生申请报考香港大学,学校以高考成绩为准,按100:40的比例,筛选300至400名左右考生进入面试名单。最终录取28名浙江考生。

  考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香港、内地二者选一

  为让家长更为详细地了解香港大学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在港读书的具体生活情况,说明会上,除招生主任和老师外,学校还专门请了10位港大学生现场为家长们介绍他们自身的录取情况以及学习情况。

  一对来自浙江余姚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一大早就赶车过来杭州听招生说明会,女儿在余杭中学念书,成绩在全校排名都很靠前,想去香港读大学。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女儿报了香港大学之后,如果没被录取,会不会影响她在内地高校第一志愿的录取。

  港大学生王沁雪告诉记者,港大采取的是自主招生的形式,录取结果会在内地高校第一批录取名单出来之前公布,初步时间定在7月7日。没有被港大录取的学生,还可以被内地高校录取,两者是互不影响的。但是,对于收到录取电话通知的考生而言,他将面临一个择优而入的选择。学校将要求其在7月7日前给予答复,如果选择港大,那么他将不再被内地高校录取,可能会错过另一个好的机会。所以考生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意向所在。

  今年奖学金增至900万,每年10万学费保持不变

  据介绍,2008-2009年度,香港大学学费每年港币10万元,与去年持平。若再加上住宿费和生活费,到港大读书,一年的开支在15万港币左右。

  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港大今年新增60万奖励基金,将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入学奖学金最高可达港币14万元一年,共发放3年,可用来支付学生所有学费和绝大部分生活费用。委培第一年的奖学金最高可达3万元人民币。此外,香港大学还设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奖项供所有在学术、体育或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港大在校本科生申请。

  梁浩然说,港大将在电话通知录取时,一并告诉考生入学奖学金的金额,以吸引优秀考生选择港大。学校将在英语面试结束后14天内通知录取学生。

  本网温馨提示:

  报名申请方式:考生可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报名

  一是网络申请:登入网上申请系统网站http://extranet.hku.hk/cao/prc_applyonline.html,依照网页指示进行网上申请。并使用Master或者VISA信用卡透过互联网缴纳申请费(港币400元)。网上申请截止日期为6月15日。

  二是书面申请:考生可在港大中国事务处网站www.hku.hk/mainland下载申请表格,填好表格后,连同已经缴纳入学申请费的证明(汇票或汇款单据正本等)寄交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学钮鲁诗楼9楼中国事务处。书面申请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招生时间表:

  2008年4月30日书面申请截至日期2008年6月15日网上申请截至日期2008年6月底至7月初英语面试2008年7月初至7月中旬宣布录取名单

  08年香港招生咨询会时间表

  省市日期时间地点四川成都08年3月29日10:00至12:00成都七中重庆08年3月30日14:00至16:00南开中学浙江杭州08年4月6日10:00至12:00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北京08年4月12日14:00至16:00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海淀黄庄北大附中江苏南京08年4月12日9:00至15:00(待定)江苏教育学院体育馆天津08年4月13日14:00至16:00天津耀华中学报告厅上海08年4月19日9:00至16:00(待定)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云南昆明08年4月19日09:30至11:30云南师大学附属中学福建福州08年4月19日10:00至12:00(待定)福州第一中学贵州08年4月20日14:00至16:00(待定)贵州民族大酒店叁楼上海08年4月26日(待定)复旦大学邯郸本部校园江西南昌08年4月26日10:00至12:00(待定)(待定)湖北武汉08年4月26日10:00至12:00(待定)湖南长沙08年4月27日14:00至16:00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河南郑州08年4月27日(待定)10:00-12:00(待定)(待定)安徽合肥08年5月2日(待定)(待定)(待定)

  最新变动,请考生随时关注 港大中国事务处网站

 

作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