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医师资格考试分数线应分层划定

来源:健康报
摘要: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制度实行多年来,对人员准入、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制度有些方面脱离基层实际,造成基层无资格人员增多,但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不差,而且基层卫生工作也离不开他们,给基层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统考和统一划定分数线,但是基层医务人员总......

点击显示 收起

  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制度实行多年来,对人员准入、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制度有些方面脱离基层实际,造成基层无资格人员增多,但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并不差,而且基层卫生工作也离不开他们,给基层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对基层医护人员来说,考试通过率低仍是一个不容小视的问题。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统考和统一划定分数线,但是基层医务人员总体水平低于大医院人员,因此基层人员考试通过率较低。而未通过考试者就不能单独执业,有的地区甚至规定医学生毕业后2~3年未取得执业资格就要被清退。这样一来,一方面加剧了基层医疗单位人员短缺,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国家花了大量财力培养的医学人才就这样被荒废了。

  要想改变现状,国家应该考虑对不同层次人员划定不同的合格分数线,适当降低基层合格线。如划分为省地级以上、县乡级和乡村医生级三个不同档位,这样能提高基层人员通过率。也可以根据上面三个层次分开考试,降低基层人员的考试难度。把原来实践技能考试合格方可参加医学综合笔试的规定,改为按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合计总分来划定合格线,建议实践技能考试和医学综合笔试各占50%。


作者单位:

作者: 2009-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