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科技部和盖茨基金会推进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科技网
摘要: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科技部接见了比尔·盖茨率领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行。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与盖茨举行会谈,双方就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下一步实质性合作进行了磋商。万钢高度评价了盖茨及其领导的基金会在全球健康、全球发展和教......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科技部接见了比尔·盖茨率领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行。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与盖茨举行会谈,双方就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下一步实质性合作进行了磋商。



        万钢高度评价了盖茨及其领导的基金会在全球健康、全球发展和教育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向盖茨一行介绍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领域,尤其是农业和健康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指出这些成就不仅会造福于13亿中国人民,也将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贡献。万钢强调,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双方将通过共同支持中国及相关国家的研发机构和高技术企业,推动农业、健康领域的科技进步与成果转化,开发质量好、价格低的作物品种、生物药物及疫苗等,并在中国、南亚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环境及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促进人类发展和共同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表示支持双方在目前基础上,继续拓宽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在其他方面的交流。



        张来武与盖茨进行会谈并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张来武表示,科技部将与盖茨基金会共同探索政府部门与国际非营利组织开展战略合作的机制、路径与经验,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和环境、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科技部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的共识,推进两种合作机制。一是通过“联合工作委员会”选定潜在的合作研发项目,建立项目库;二是经过评估,建立合作基金对相关领域较为成熟的技术项目的产业化和规模化生产进行投资支持。



        盖茨发表了简短演讲。他在演讲及会谈中对中国在发展援助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认为中国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农业、生物医药等技术和发展援助的重要提供国,并希望借鉴中国在过去30年中改善农民生活的成功经验,促进非洲等地区贫困国家的发展。他认为,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在推动创新以减少饥饿和贫穷方面,像中国这样迅速崛起的国家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他表示中国在现代农业和全球健康领域具有科技优势,双方将积极探索包括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研发和生产重大传染性疾病疫苗等多领域合作,造福全球广大贫穷国家和人民,特别是非洲国家。



        此前,科技部与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经多次磋商,就发挥各自优势,在农业和健康领域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帮助解决贫困国家饥饿和卫生健康问题等达成共识,并于今年10月26日在美国西雅图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推动实质性合作,此次会谈双方就成立联合工作委员会,签署实质性合作协议,建立稳定的人员架构及工作规则,组织中美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有关工作进行了磋商。(记者陈磊  马爱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