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数字看台第一辑:北大“十五”“211”概览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1、“十五”“211”期间,北大81个重点学科得到不同程度的支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条件得到显著改善。2、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北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工程中心(2个),以及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3个)均得到发展。3、“211”期间,北大学科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2年至2004年,教育部对全国......

点击显示 收起

 1、“十五”“211”期间,北大81个重点学科得到不同程度的支持,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2、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北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工程中心(2个),以及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3个)均得到发展。

3、“211”期间,北大学科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2年至2004年,教育部对全国高校一级学科进行评估,北京大学参评的33个学科中,有11个学科名列全国第一,3个学科名列全国高校第一,其中数学、化学、历史学及外国语言文学四个学科获得5项指标全部满分的好成绩。

4、经过“十五”“211”建设,北京大学教师队伍的基本构成进一步改善。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已超过60%,教授平均年龄下降到50岁;每年新进人员中,国外归国博士超过1/3。在高层次,聚集有57名两院院士,95名长江教授,108名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时,有10个群体获批为基金委创新群体,有8个群体获批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5、“十五”“211”期间,北京大学积极探索中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培养的新模式,建设了18.5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元培计划”培养方案并已经历了5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6、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北大已经形成了由300多门课程构成的全校通选课体系,为北大学子扩大视野、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创造了重要条件。

7、在“十五”“211”期间,两次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北大共获得1项特等奖,11项一等奖。

8、结合“211”项目的建设,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北大通过匿名评审等机制的实施,追求上水平、高质量,已有53篇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9、在“211”工程的带动下,北大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在1996年的科研经费不到1亿,到2000年达到3.2亿,到2005年达到6.5亿。就产出的科研论文而言,从数量少、水平低,到现在每年都有Nature或者Science论文的发表。2005年北京大学发表的2000篇论文平均影响因子达到2.01,是科研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10、根据SCI的“基本科学指标(ESI)”的分析评价,北京大学2005年已有9个领域进入全球1%(2002年为4个),客观地反映出北大在国际学术界已具有一定的地位。

11、在“十五”“211”期间北京大学获得了1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国家目标建设做出了突出科技贡献。

12、在“十五”“211”建设期间,北京大学的公共条件建设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北京大学图书馆完成旧楼改造,总面积达到53000平方米,阅览座位4000余个,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同时,在570万册藏书之外,近几年大力加强了电子资源的建设与网上服务,结合CALIS项目的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水准的数字图书馆已见雏形。

13、在“211”工程的带动下,结合CERNET项目的不断推进,校园网的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主干带宽由1G升级为10G,出口带宽由1G升级到2G,网络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全校同时在线计算机数量可达2.5万台,比项目建设初期提高1倍;而结合ChinaGrid项目所建设的公共超级计算平台计算能力达到1.5TFlops,几乎是学校原有计算设施能力的总合。至此北大教育数字化信息平台初步形成。

14、在“十五”“211”工程的推进下,北京大学整体水平蒸蒸日上,向世界一流大学大步迈进。2004与2005英国泰晤士报的两次评估,分别将北大排在全球大学的第17与第15位,其中2004年将北大人文学科排名第七。

(摘自北大新闻网)


作者: 2006-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