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学习英雄,展示团队风采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北京市教工委朱善璐书记在看望孟二冬时,和在场的医生护士一一握手,说:“你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孟二冬教授是英雄,你们同样是英雄,谢谢你们。”听着领导亲切的话语,回想在孟老师住进病房的130天里,怀着对教师楷模的崇敬,我们展现了一个团队的整体风貌,今天我们可以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1、护理英雄,学习英雄......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教工委朱善璐书记在看望孟二冬时,和在场的医生护士一一握手,说:“你们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孟二冬教授是英雄,你们同样是英雄,谢谢你们。”听着领导亲切的话语,回想在孟老师住进病房的130天里,怀着对教师楷模的崇敬,我们展现了一个团队的整体风貌,今天我们可以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

 

1、  护理英雄,学习英雄

 

    孟老师住进我们病房,为年轻护士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学习英雄的机会,看到了一个平凡中体现出伟大的顽强生命。医护人员们从心里感受到:我们在为他治病,他在教我们做人。

 

    护士李玉萌从孟老师入院开始,130天里多数都在负责孟老师的护理工作,年轻姑娘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领导来探望,感觉压力很大,孟老师的配合、亲切,逐步缓解了她的紧张,减轻了她的压力。

 

    李玉萌家住门头沟,面临着职称考试、夜大考试,但当让她担任护理小组负责人时,虽然压力很大,但她毫无怨言,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想方设法地开展工作;还有陈晓娟、李海洋、刘畅、刘平,她们都还是不满二十岁的独生子女,而在工作中却不怕脏、不怕累。特别是上夜班时,从晚上5点到早上8点,经常是站一夜,她们眼不眨,不能坐,甚至连水都喝不上。有的护士说,这段时间每天晚上回到家,就像惊弓之鸟一样,只要电话一响,就惊醒了,一下就蹦起来,以为病房有什么事。

 

    孟老师的夫人看着这些孩子赞叹到:她们都是独生子女,是在家里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可他们照顾老孟比照顾自己的父母都尽心,真不容易。

 

2、关键时刻,检验平时学习的效果

 

    应该说,我们没有护理过这样重要的患者,更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面临更高的要求,检验了我们平时的训练与培训。

 

    在日常工作中,护士更多的时候是通过倾听病人的主诉获取信息,而孟老师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加之后来病情发展到了无法交流的地步,要想获得有用的信息,就只有靠护士的观察,通过表情、肢体语言、监测生命体征、各种化验指标、瞳孔的变化以及准确记录出入量等,如给予病人留置导尿时,每一小时记录一次尿量,为医生的诊治提供动态信息。

 

    孟老师的病情进展非常快,以至生活不能自理,此时基础护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护士每天坚持定时为孟老师进行口腔护理、皮肤护理(翻身、按摩)、管路护理。由于病人长期卧床,肌体的消耗,很容易发生坠积性肺炎,每天的雾化吸入、扣背、吸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扣背尺度的掌握,轻了达不到效果,重了家属接受不了,我们就一边向家属讲解扣背的目的和意义,一边要求护士在操作中掌握好尺度。

 

    孟老师住院130天,卧床不起一个多月,这么长时间没有感染,没有发生褥疮,这是难得的。

 

3、发挥集体凝聚力,体现团队精神

 

    我们是在前面作战的士兵,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因为在我们的后面有一支更强大的团队在支持着我们,这就是我们医院这个整体。

 

    护理工作始终是一项集体工作,它需要大家的彼此合作。在这次护理孟老师的工作中,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医院这个集体的力量。不能忘记,ICU指导教会使用监护设备;呼吸病房医生亲自演练操作呼吸机;护理部与食堂联系,将早餐为护士们送到病房;后勤等各部门提供一切后勤保证;医务部门及时地组织会诊;保卫部门维持正常工作秩序;行政部门的接待工作;内科、外科、医技科室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没有全院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今天所取得的成绩。

    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一支队伍的优秀才能汇聚成无穷的力量。通过护理孟老师的工作,我们的护理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事实证明我们是一支合格的队伍,是一支能战斗的团队。

肿瘤医院 中西医结合病房护士长  张荔)


作者: 2006-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