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维护口腔健康 提高生命质量”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在第二十一个全国“爱牙日”之际访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今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为“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旨在进一步强化公众对口腔卫生的关注,普及口腔卫生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口腔卫生工作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第三次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第二十一个全国“爱牙日”之际访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

  今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为“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旨在进一步强化公众对口腔卫生的关注,普及口腔卫生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口腔卫生工作是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0%,中老年人患龋率分别为88.1%和98.4%,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5%和14.1%,并且大多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因此,改善群众口腔健康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

  2009年9月10日,记者就今年的“爱牙日”主题对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教授做了专访,他介绍了目前我国口腔保健的现状以及与国外的差距,并就口腔保健知识普及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任务做了解读。

  我国国民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口腔健康是反映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面镜子,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10大标准之一,即:“牙齿清洁,无蛀牙,无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健康的口腔具有咀嚼、发音和保持面部协调美观的作用。2005年我国组织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全国5岁儿童患龋率为66%,比十年前(76.6%)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数据表明,十年来我国在口腔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是进食含糖食品的增加,按照国外龋病发生率的规律显示,随着含糖食品摄入量的增加会导致龋病的大规模爆发,而我国5岁儿童的患龋率十年间降低了11个百分点,我国儿童减少了1000多万颗龋齿,这正是20年来不间断的开展“爱牙日”和其他口腔健康教育活动的结果,这可以说是了不起的成果。

  但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35~44岁中年人患龋率为88.1%,只有35%的人每天至少刷牙2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龋率则高达98.4%,而他们的牙周健康率仅为14.1%,老年人人均缺失11颗牙。我国全民的口腔保健意识仍然十分落后,在调查中全国有46%的人从没有看过牙,90%以上看牙原因是急、慢性牙痛和其他口腔问题,定期检查和寻求预防措施的很少,甚至不到3%。老百姓“牙病不算病,疼起要人命”这样的落伍的观念和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仍然极大地制约着口腔卫生保健意识的提高。同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使口腔卫生发展水平存在着严重的地区差异,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强口腔卫生保健工作可以说更是迫在眉睫。因此,我国口腔卫生的整体水平还十分滞后。

  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

  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发现,已经不断证明口腔疾病不是仅仅局限在口腔,它是全身多种主要疾病的病因,也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口腔疾病与大家熟知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吸入性肺炎、神经内科疾病、胃肠道系统疾病、肥胖病、艾滋病等以及对孕产妇的危害都有着重要的关系。

  研究发现牙周疾病,尤其是牙周炎,可作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牙周干预治疗有望成为降低冠心病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中等程度牙周炎的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1倍,重度牙周炎者是正常人群的3.1倍;牙周疾病与晚期流产呈正相关;80%的吸入性肺炎是由于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导致;30% 的艾滋病患者首先出现口腔症状,牙周炎还可能会激活潜伏的艾滋病病毒,等等。这些研究结果让我们对口腔疾病的认识大大突破了传统的观念和领域,对全身疾病的防治也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而且口腔可能成为检测许多系统全身性疾病的窗口。今年“爱牙日”的主题“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口腔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口腔疾病非小事”。

  全民口腔保健工作任重道远

  从1989年成立了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负责全国口腔疾病预防的组织工作,协助政府制定了我国口腔卫生保健的目标规划,进行长期、艰苦的口腔健康教育和观念启蒙,取得卓著的成绩。目前,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与卫生部口腔卫生处紧密合作,积极组织全国的牙病防治工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也参与广泛开展社区健康促进、农村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先后主持完成了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组织领导了10多年“全国爱牙日”活动和为期一年的“牙防新长征”活动,为规范和发展我国口腔预防医学和牙病防治事业发挥了主导作用。现在老百姓都知道了“每天要刷两次牙”、“要用含氟牙膏刷牙”等一些口腔卫生常识,这些都与多年来的口腔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分不开。

  中华口腔医学会多年来也协助政府在口腔健康促进、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口腔专业学科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开展“牙防新长征”、“口腔健康促进西部行”等声势浩大的口腔健康公共教育和宣传活动,不仅在技术、人才方面对口腔保健相对落后的地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扶,更重要的是让口腔卫生保健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推动当地政府增强了对口腔公共卫生的重视和支持,让老百姓的口腔保健意识得到极大地提高,这实际上也为国家节省了大笔医疗经费。今年9月,即将在天津举行“健康口腔、微笑中国”的主题活动,旨在选拔和培养一批口腔健康教育专家,让他们把口腔卫生保健常识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给普通大众。提高全民的口腔保健意识不仅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也是中国口腔卫生事业发展的根基。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政府投入在推进国家口腔卫生保健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目前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我国对口腔卫生保健方面的政府投入存在严重不足,甚至连巴西、泰国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投入都不如。香港特区的口腔保健事业,每年有约190亿港币的投入;台湾口腔保健费用占全民健保费用(3700亿台币/年)的七分之一。因此,加大口腔卫生专项经费的投入,如加大支持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氟化物防龋、牙防适宜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人员培训等方面势在必行。北京市提出2009年四句话的公共卫生课题:“假牙镶上去、眼镜摘下来、血压控制住、体重降下来”,这一政府决策非常英明,表明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认识与投入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我们如此庞大的国家和全民口腔健康需求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这一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

  最后,王兴会长与我们再次共同温习了促进口腔健康的方法: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使用牙线、间隙刷等清洁工具;

  3.使用含氟牙膏、氟泡沫、氟涂漆等氟化物;

  4.少吃含糖食品,减少甜食次数;

  5.戒除烟酒,不嚼烟草和槟榔;

  6.不吃过烫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7.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北大口腔医院  杜晓鹏)

作者: 2009-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