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铅笔插入男孩颅内 开颅成功取出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10月27日,大庆市肇源县某村7岁男孩新新右鼻孔插入一支铅笔,铅笔直插入脑内,在一院脑外科医生的努力下得到及时抢救,目前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新新的父亲石某介绍说,27日17时50分左右,新新趴在炕上写作业,他看新新有些不集中精力,就随手碰了他一下,新新一躲恰巧手中的铅笔全部插入右鼻孔内,鼻子就流血了。当时孩......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7日,大庆市肇源县某村7岁男孩新新右鼻孔插入一支铅笔,铅笔直插入脑内,在一院脑外科医生的努力下得到及时抢救,目前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新新的父亲石某介绍说,27日17时50分左右,新新趴在炕上写作业,他看新新有些不集中精力,就随手碰了他一下,新新一躲恰巧手中的铅笔全部插入右鼻孔内,鼻子就流血了。当时孩子就哭了,说让爸爸帮着拔出来,但是石某用力一拔,铅笔竟然没动,石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把孩子送到了县医院,县医院的医生查看过后,建议马上送到省内大医院治疗。他们打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路程赶到哈医大一院。

    经颅底三维CT重建,看到铅笔橡皮金属箍一头,整个铅笔的三分之一都通过右鼻孔右筛板颅内骨进入脑内。情况非常危险,一分钟都不能耽搁了,脑外绿色通道主任张相彤教授立即召集脑外科和耳鼻喉科医生共同会诊,研究手术方案。如果直接拔出铅笔,会出现颅内血肿、脑体液漏、颅内感染,造成孩子死亡,只有开颅手术能给孩子一线生的希望,但手术风险非常之大。经研究决定为新新实施开颅手术。

    术中,张主任把患者脑内右额叶小心翼翼地抬起后,就看见铅笔的尾端将筛板穿透刺入右额叶内,右筛板骨头片卡在铅笔尾端铅笔金属箍上,非常难拔出,张主任先将其筛板骨头片游离开,从右鼻孔拔出铅笔,见脑组织内出血,立即电凝止血。当铅笔头拔出后,可见直通鼻腔的一个大窦道,用生物胶及筛板骨片修补颅底骨,将破损的硬膜封闭,又在耳鼻喉内窥镜辅助下,将颅底骨颅外面进行生物胶封堵。两小后,手术顺利完成,现在孩子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状态良好,但还须继续观察治疗。

    脑外科张相彤主任提示广大家长们,孩子在学习或写作业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切勿趴着、歪着、拿笔玩耍。家长也尽量不要在此时触碰孩子的头部及身体,以免发生意外。

 

 

 

(撰稿:冯宇曦)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