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啤酒肚”竟是巨大肿瘤 高难手术顺利排瘤解忧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有些老人以为自己肚子大那是老年发福了,或是所谓的“啤酒肚”。可是,通江县的史大爷渐渐长了个“啤酒肚”,检查发现竟是腹腔长了一个大约8千克的巨大肿瘤。近日,他在哈医大三院胃肠外科接受手术后,巨大肿瘤被顺利取出。“做过这么多年的手术,很少见到这么大的腹腔肿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老人以为自己肚子大那是老年发福了,或是所谓的“啤酒肚”。可是,通江县的史大爷渐渐长了个“啤酒肚”,检查发现竟是腹腔长了一个大约8千克的巨大肿瘤。近日,他在哈医大三院胃肠外科接受手术后,巨大肿瘤被顺利取出。

    “做过这么多年的手术,很少见到这么大的腹腔肿物。”胃肠外科曲宏岩教授说。四十多天前史大爷感觉有点腹胀,也没太注意,在当地诊所点了几天点滴不见好转,并且史大爷的腹部逐渐增大,在家人的陪同下,史大爷慕名来到哈医大三院,经胃肠外科曲宏岩教授检查发现其腹部有包块,经腹部增强CT进一步检查,诊断为腹腔囊实性肿物。由于肿物巨大并且患者腹胀的症状逐渐加重,考虑肿物有破溃的可能,曲教授决定尽快实施手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术中发现,肿物来源于胃壁,并与大网膜、横结肠系膜、脾、胰体尾严重粘连,分离困难,曲教授决定行胃部分切除术+脾胰体尾切除术+腹腔肿物切除术,并成功切除了大小为20cm x 30cm x 40cm,重约8千克的胃巨大间质瘤。术后史大爷生命体征平稳,有望近期痊愈出院。

    曲宏岩教授特别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进入老年阶段后应该定期体检,如果某些部位出现包块、疼痛、出血等症状,应尽快到专科医院就诊。像这史大爷这样的患者,没有注意自己的早期症状,延误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机,这不仅给自己增加了的病痛折磨,而且也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

 

 

 

(撰稿:刘锐 马岩)

 

 

 

作者: 20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