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哈尔滨医科大学

一院血管外科开展国际化新形式会诊

来源:哈尔滨医科大学
摘要:全院会诊是具有哈医大一院传统的优秀制度,其目的是解决疑难的临床病例。通常的过程是会诊科室向医务科提出申请,再由医务科协调邀请相关科室副高职以上的专家,来共同讨论进行诊治。因为在同一时间,同一科室内,集中对病例进行探讨,往往可以得到一般会诊无法到达的效果,更好的指导进一步诊治。12月29日,在哈医大一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全院会诊是具有哈医大一院传统的优秀制度,其目的是解决疑难的临床病例。通常的过程是会诊科室向医务科提出申请,再由医务科协调邀请相关科室副高职以上的专家,来共同讨论进行诊治。因为在同一时间,同一科室内,集中对病例进行探讨,往往可以得到一般会诊无法到达的效果,更好的指导进一步诊治。

    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由传统的“看病”转向“医研教”三位一体的模式,单单解决临床问题已经不能满足医学科学发展的需要。12月29日,在哈医大一院血管外科刘冰主任的主持下,血管外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全院会诊”。参加会诊的科室不仅包括临床科室中的呼吸科、血液科、风湿免疫科、病理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室等基础研究科室的专家们也参加到了此次会诊中。

    专家们先到病房查看患者,回到示教室,再由患者的主管医生以幻灯的形式向各位专家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本病例向大家汇报国内外目前诊疗此种罕见疾病的现状。最后各位专家针对这一罕见病例进行多角度的分析,探讨,根据各自领域的经验给出诊疗意见。而更重要的还可以得到基础研究科室专家对本病例相关的科研方面的指导。

    据刘主任介绍,此次会诊的理念是,通过会诊不仅解决临床问题,而主要是对某些罕见疾病、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以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最新科研进展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探讨。这种模式是参照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医院的惯例来进行的,例如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病例讨论,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的。

    从一个单纯的“多科会诊”变为多学科全方位“全院大查房”;从“教授、专家”到“医师、学生”全面进行学习,都能从中收益。这种新形式的全院会诊模式对医院医疗、科研、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整体学术氛围的优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撰稿:冯宇曦

 

 

 

 

 

 

作者: 201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