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管理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总结会

来源: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
摘要:2006年1月13日上午,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党总支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总结交流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红、组织部部长张明敏出席会议,学院有关领导、受聘0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试行本科生导师制至今已九个月了,九个月来,为探索和总结一种适用性强,效果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2006年1月13日上午,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党总支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总结交流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红、组织部部长张明敏出席会议,学院有关领导、受聘0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榕主持。
    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试行本科生导师制至今已九个月了,九个月来,为探索和总结一种适用性强,效果显著、切实可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度,导师们开展了各种有益的尝试。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榕教授首先介绍了前一阶段本科生导师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接着,导师们逐一汇报了各自所做的工作,畅谈了自己从事导师工作的体会和建议。导师们利用各自的年龄、专业特点开展了多形式、多途径育人方式方法的探索,如:年长的女老师以母亲般的关爱,出自内心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年轻的导师则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卡拉OK、滑冰等文体活动,增进师生间的信任和交流;导师们还通过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热点问题讨论、撰写综述,手把手教学生进行文献检索等,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开拓式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和心理疏导,给了学生有益的启迪和帮助。导师和学生的距离拉近了,学生有情感、心理等问题也能主动找老师谈,导师的言语中,掩饰不住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关切、爱护之心。紧接着,学生们踊跃发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黄红副书记发表讲话,肯定了本科生导师制是对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大学生成长引领行动”的积极响应和有效尝试。虽然导师制开展至今,仅仅九个月,但起到了可喜的成效和作用。进而指出:教师最重要的工作是育人,育人不单单是从学习上、学术上对学生的帮助,更应该在生活上、思想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起指引作用。导师制试行还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高与低”的关系,即“爱国主义教育、民主精神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远与近”的关系,即“有理想、有信念”和近期目标的关系;“虚与实”的关系,即学生思想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之间的关系,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并希望导师们不断积累工作中的经验,将经验不断予以完善和推广。
    会后,学院党总支向0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中发放了“学生对导师工作测评表”,并组织师生们开展联谊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增进各组间的沟通,建立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提供了一个平台。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