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医学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导师制是教书育人的一条重要途径。本文从目前国内外形式以及学分制改革因素影响下,探讨高校教育改革的模式,提出了在医学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设想,并初步提出了在医学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方法。本科生导师制。导师我国正面临着加入WTO以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挑战,社会对高校人才的要求提高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导师制是教书育人的一条重要途径。本文从目前国内外形式以及学分制改革因素影响下,探讨高校教育改革的模式,提出了在医学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设想,并初步提出了在医学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方法。为医学院校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供了选择。

  【关键词】  医学院校;本科生导师制;学分制;导师
  
  我国正面临着加入WTO以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挑战,社会对高校人才的要求提高了,人才的竞争正在加剧。一方面是对大众化教育质量的担忧,一方面是社会对高质量人才的渴求。面对这一矛盾,就要求高校与时俱进,改进原有的教育模式,为此我国大部分院校开始采纳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模式——“学分制”[1]。实行学分制后,学生将有更大的学习自主权,使交费上学的学生有了更大的学习空间;但从另一方面讲,习惯了保姆式管理的学生们,在突然减压之后,会觉得茫然不知所措,这就需要学校予以学业和素质培养方面的积极引导,进一步改革教育模式,适时推出本科学生导师制,以适应大规模教育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改革需要。医学院校由于培养学生的特殊性,更应该加大改革力度,以适应新形式的需要。

  1  目前医学院校教学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从事学生工作的管理者似乎什么都在管,但对学生成长成才最基本的素质,诸如学习方法上的转变、生理心理解疑、重大问题的平等交流、人生紧要几步比如就业、考研等的指导,管理较少,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再加上一般约200个学生配学生管理者-辅导员,很难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到最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方向上去。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中,学生管理者的工作到底产生了多大的效益? 确实值得三思。总的来看,学生管理者被动地等待问题多了些,管的细枝末节稍多了些。而主动地设计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工作方案,更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少了些;空洞的说教多了些,能真正满足大学生情感需要的心理咨询等有益的工作少了些。从而制约着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2]。

  同时由于医学生面临长时间的临床实习阶段,临床思维和技能的提高对一个医学生来说尤为重要,但由于种种条件限制,临床实习阶段的学生基本处于“放羊”状态,无人顾及。这样对一个医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非常不利。因此急切需要在导师的带领指导下开展工作。

  2  多种因素呼吁本科生导师制

  2.1  学分制孕育下本科生导师制的产生[3]  目前全国医学院校绝大部分实行了学年学分制,选课制度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如何少走弯路,避免“摸着石头过河”,如何正确地根据兴趣、志向把握好学习的方向,科学地选课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医学院校专业性强,学科自成系统,课程门数多、学时多,学生对学科的认识和自身的发展定位有一定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只是被动适应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来完成学习。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可以在学生学好基础课的前提下,结合学生的兴趣和志向,指导学生科学地选择专业方向课程或其他课程,完善其知识结构,为其今后从事临床医疗、基础科学研究或其他工作做好准备。此外,医学院校多为单科性院校,专业设置相对狭窄。为扩大学生视野,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趋优化,个性得以充分地发展,学校应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跨校选课。这一举措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到综合性大学选修医学交叉、边缘学科及文、史、美、艺、自然科学等类课程,不仅学习了知识,而且可以感受到综合性大学不同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这种教育资源共享的做法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将大有裨益。

  2.2  学生综合素质有待加强,学生渴望导师的指导

  2.2.1  大学生群体的道德心理素质令人担忧[4]  近几年来,各高校虽然都加大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力度,加强了“两课教育”。但处在社会转型期的大学校园中仍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图书馆的图书被撕、被盗;课桌上涂写着各种文字;食堂里买饭菜乱挤乱叫等。另外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状况不佳,一些学生产生“自我意识”障碍,有些学生受不了一点挫折,甚至为了一点小事便出现心理和行为的失常。特别是现代新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社会文明的载体,从一诞生就吸引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高校大学生上网也成了一种相当普遍与时尚的事物。网络技术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扩大了视野,但另一方面也对大学生生理、心理、思想等方面产生某些负面影响。一些学生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而迷失了现实的世界,荒废了学业,也使人生观与价值观出现迷失。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应该努力、积极地改进、创新,探索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方法——建立“本科生导师制”。

  2.2.2  本科生导师制有助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生导师在任职资格上一般都要求具有硕导以上资格或副高以上的职称,这可以使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同一导师指导下实现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合作的目的。形成一种新型的教学结构。使本科生有机会与研究生、博士生一起研究同一课题。在这种教学结构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共同的求知欲望、统一的学习研究目标和相近的知识结构,必然使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达到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

  2.3  可以发挥高水平教师的学术专长并增强其责任感和成就感  让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的教师组成一支导师队伍,把自己的经验、研究成果以及刻苦钻研的精神传授给下一代,手把手地帮助和指导学生,使之更好地成长。这不仅有利于人才的培养,而且也有利于这些优秀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发挥作用。首先是有利于教师更好的总结经验,挖掘自己多年教学心得中的精华;其次有利于其自我激励向更高层次奋发努力,在学科教育和研究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发挥更大的价值;同时教师在传经授典的过程中,还会充分感受到经有所传,业有所承的满足;另外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还可以让更多的教师去接触一线的本科生,因为本科生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基础,如果教师关心本科生教育,他就会关心研究生教育,进而也会关心整个教学体系的变化[1]。

  3  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及意义

  3.1  导师资格及导师职责[5]  凡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师德良好、作风正派、治学严谨、身体健康、积极关心学生发展者,均可被聘为导师。每位导师带5~6名学生,其主要职责是对学生进行思想上引导、专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应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实行因材施教,促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其主要职责: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疑惑和排除心理障碍,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全面关心学生。二是指导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的兴趣和特长,确定成才发展方向;负责指导学生每学年的选课工作,使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构建完整合理的知识体系。三是导师应注重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特别是要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导师每学期须指导学生阅读参考书,指导他们学会自学,并检查其学习效果。导师应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和科学研究,以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四是导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有计划和记录,并做到四个结合,即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亲情感化相结合。

  3.2  医学院校本科生导师的具体实施形式  本科生导师制目前存在四种形式:全程本科生导师制、高年级本科导师制、英才学生导师制、本科生年级导师制[6]。目前医学院校的学生培养模式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包括5年制、7年制、8年制等类型,其中在具体的培养上又存在差异,如:5年制学生的培养采取3+2(即3年的基础及专业课程学习,2年的临床实习)和4+1(即4年的基础及专业课程学习,1年的临床实习)等,但不变的一点是越来越重视临床能力的提高。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可以采取本科生年级导师制和高年级本科导师制相结合的方式。在低年级的时候导师主要指导学生思想、学业,介绍专业发展状况和前景;指导选课;指导暑期社会调查,协助制定调查提纲,点评和批改调查报告。高年级阶段因为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学习的环境和地点的改变,导师也应有所变化,变成了临床导师。高年级导师主要在高年级阶段吸收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加强其实践能力培养和科研素质训练,要求学生结合课题研究撰写文献综述,翻译外文资料,完成课题研究论文。导师还参与学生就业指导或考研辅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

  3.3  导师制对医学本科生的现实意义

  3.3.1  创设了一种“教学互动”的育人环境[7]  实行导师负责制后师生之间面对面的直接教学多了;学生动手实践的时间和机会多了;学生准备毕业论文的时间多了。因此,一方面使得教师指导学生的机会增多、教授们也直接参与教育教学;另一方面也使学生有了更丰富的业余时间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去设计学习方案、查阅专业资料、动手操作实践,促进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并从中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体,两者互为主客体。导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导师尊生爱教,学生尊师爱学,超越了传统模式下的教学单向运动。从而有利于大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主动学习,改变过去“要学生学”为现在的“学生要学”,培养创新的能力,发挥其主体性。总之,这种制度为大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开发创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

  3.3.2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有助于医学生身心发展,提高医学生的全面素质  身心的协调发展是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之一。由于大学阶段医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其个体心理发展还不成熟,表现在人生观、世界观还未最后形成,易于情绪化,性格品质不稳定,有较强的可塑性;同时,医学生政治、社会生活经验不足,思想缺乏稳定性、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弱等,都会从不同方面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由于选拔的本科生导师都是政治过硬,富有敬业精神的教师,他们在与医学生的交往中,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导师将自己对医学研究的科学思维方式,医疗工作中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待患者如亲人的工作准则,以及对人民身心健康的高度责任感等传授或影响医学生,有助于促进医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及全面素质的提高。

  3.3.3  实施导师制有利于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及科研能力  由于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医学的实践性决定了创新人才的成功要经过长期实践经验积累,实践是成才的桥梁。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使医学生有机会尽早地介入到临床中,参与临床专科的科研,以加强临床技能的训练和培养[8]。

  4  本科生导师制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4.1  进一步健全完善学分制下本科生导师制的配套设施建设  学分制条件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不是孤立的,它需要一系列的制度相配合。而现在很多高校都存在以下问题:一方面,教学指导条件、选课制度、学籍管理制度、实习实验制度、导师指导制度等学分制的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和不完善。另一方面,高校的人事制度、学生工作、财务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不能配套跟上,使学分制条件下本科生导师制难以推行。

  4.2  领导重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学分制条件下实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得以良好运转,导师队伍是关键。务必要建立一支业务好、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导师队伍,而不能随意让什么人都担任导师。我们必须把具有创新能力并适合从事创新教育的人才吸收到导师队伍中来。导师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包括思想道德情操、业务能力、奉献精神等[9]。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高校教师的知识结构不够合理,导致目前所开课程不多,学生选择余地小,这是很多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必须向教师提出知识更新和进修提高的要求,使他们意识到不能终身讲授一门课程,而应力争开新课。这是因为作为一名教师,要有效地“育人”,自己应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了解更多本学科最新的科研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政治素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明修养、治学态度等方面都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通过言传身教,从而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同时,在鼓励导师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使选修课的开设建立在科学研究基础上。所以,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对广大教师来讲,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因此,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必须先提高导师自身的素质,高校再通过对导师培养和再教育的系统化、制度化,加强导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知识体系的更新与充实,从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  孟少英,孙诚,赵瑞华.本科生导师制是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理工高教研究,2004,23(3):80-81.

  2  徐晟,王良平,郭志勇.本科生导师制: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创新.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5(1):111-113.

  3  王红云,方正.试论中医院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的合理性.西北医学教育,2003,11(3):183.

  4  谢梅芳.新时期高校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初探.闽西职业大学学报,2004,9(3):64-66.

  5  熊青平.本科生导师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当代教育论坛,2004,9:91-92.

  6  费英勤,颜洽茂.本科生导师制探析.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3,6:24-26.

  7  金佩华.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践与思考.高等农业教育,2001,3:64-65.

  8  吴勉华,黄桂成.试论本科生导师制与中医药创新人才的培养.西北医学教育,2003,11(3):176-178.

  9  于凤云,刘拥军.学分制条件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思考.继续教育研究,2005,1:107-110.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

        200433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

作者: 罗旭,连斌,许苹,杨志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