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黄钢牵头的市卫生局课题通过鉴定

来源:科研处
摘要: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黄钢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卫生局课题《13C呼气试验方法学研究及相关仪器、试剂国产化与临床》,于2006年12月12日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该项目在国内最先引进的13C尿素呼气试验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简易、重复性好的13CO2呼气试验标准方案,安全、无创性和灵敏度高、特异性好......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黄钢教授牵头完成的上海市卫生局课题《13C呼气试验方法学研究及相关仪器、试剂国产化与临床》,于2006年12月12日通过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该项目在国内最先引进的13C尿素呼气试验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简易、重复性好的13CO2呼气试验标准方案,安全、无创性和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对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测的敏感性达90.74%,特异性达100%,与组织病理切片诊断相符;应用自主研制的国产化HG-IRIS200型13C红外光谱仪进行呼气试验检测的敏感应用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0.3%和97.0%。在国内首先开展13C-PheBT对肝功能检测的研究,并建立了一套临床操作规范和评价体系,结果表明其参数13CERmax、13CER30、13Ccum60、13Ccum75、和13Ccum90与血清白蛋白及总蛋白呈正相关、与Child-Pugh记分和血清总胆红素呈负相关、与凝血酶原活度呈正相关;T1/2与血清白蛋白及总蛋白呈负相关、与Child-Pugh记分和血清总胆红素呈正相关、与凝血酶原活度呈负相关,说明13C-PheBT呼气试验能反映肝功能的损害程度。
    建立呼气试验动物模型,应用设计的动物通气机械结合气体收集瓶间断点采样方法,总结和评价了动物实验中的各种呼气试验参数,提高了测量的灵敏度和测量效果。通过对慢性肝损伤动物模型研究,揭示了呼气试验检测肝细胞损害和肝脏功能储备的生物学机理和影响呼气试验结果的内在因素。结果表明,呼气试验参数可定量反映肝细胞损害和肝脏功能储备的状况。
    该研究与临床需要密切结合,立题新颖,设计合理,数据可靠,结果可信。有自主创新性。对开展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慢性肝病损害临床检测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并对进一步研究其病理机制和防治有重要指导意义。该课题组建立的方法学已应用于全国数十个医疗单位,涉及的检测人数达3万余例,自主研制的国产化HG-IRIS200型13C红外光谱仪已取得国家权威机构认可,并在临床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研究成果整体水平为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