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曾凡一:科学和艺术的舞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2010年6月27日,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曾凡一作为国内唯一一位获奖者,获首届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女青年科学家奖。●鱼与熊掌也可兼得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5岁登台演出,16岁夺得上海首届外国流行歌曲大赛独唱第一名。”曾凡一所理解的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她认为,科学始于想象......

点击显示 收起

  2010年6月27日,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第四届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曾凡一作为国内唯一一位获奖者,获首届第三世界妇女科学组织女青年科学家奖。



  谁又能想到,她还曾录制个人演唱专辑、拍摄音乐电视、辗转中美举办多场独唱音乐会。



  两种人生,一种绚烂。



  这位一头长发、一脸浅笑、身材娇小的女子,在用她的经历证明,鱼与熊掌也可兼得。



  



  ●鱼与熊掌也可兼得



  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5岁登台演出,16岁夺得上海首届外国流行歌曲大赛独唱第一名;在美国大学留学时,除生物学主课之外,还修完了音乐专业的所有主课科目……这是曾凡一。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学和理学双博士,主要从事发育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生物信息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在《自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09年,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和曾凡一分别领导的研究小组合作,利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通过四倍体补偿得到具有繁殖能力的活体小鼠模型,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iPS细胞与胚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多能性。该项成果在《自然》上发表,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这也是曾凡一。



  “更喜欢哪个自己?”这是曾凡一常被问到的问题。



  “没有偏向哪个,两者是互补的关系。”曾凡一所理解的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她认为,科学始于想象力而完成于逻辑推理,艺术始于逻辑而成于想象力。艺术使科学插上想象的翅膀,而科学让艺术从梦想变为现实。



  道理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在科学和艺术的天平上,曾凡一也曾有过取舍。16岁的歌唱成绩,让曾凡一赢得唱片公司的青睐,让她签约旗下,曾凡一拒绝了。“我还要上大学,怎么会跑去唱歌!”曾凡一说那是自己人生中唯一一次对音乐的舍弃。



  “其实那时候的我是直线思维,要做一件事情,就只能做这一件事,而没有去想其实还有很多可能性。”曾凡一说:“后来我渐渐明白,两者是可以齐头并进的,不必非要舍弃一方。”



  ●“认真做好自己”



  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学专家曾溢滔是曾凡一的父亲。他喜欢文学并擅长摄影和油画,创作的获奖小说曾被改编成话剧。



  母亲黄淑帧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终身教授。她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读书时,曾担任学校话剧团团长,还在上海市的歌唱比赛中获得大奖。



  “父母亲这么优秀,让我觉得自己生下来就是一个‘失败者’。因为无论怎么做,都赶不上他们,这反倒让我坦然了,干脆认真做好自己,做到我能做到的最好就行了。”曾凡一说,正是从小内心里的这种“挫败感”让她一路走来,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坚强面对。



  最终,曾凡一选择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工作和父母可谓一脉相承。“有了不怕超不过他们的心态,就不怕做同一行了。”曾凡一说。



  父母亲不仅仅教会了曾凡一什么叫“坚强”,而且造就了她科学家应有的品质。



  读小学时,曾凡一和父母一起吃住在实验室。有一次加错了样品,曾凡一觉得自己闯了祸,没想到父母非但没有批评,反而奖励了她,因为从她的失误中,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实验方法。“很多科学的新发现原来会从偶然的事件中来,要做一个好的科学家一定要善于分析问题,关注每个细节,找出最好的方案。”这是曾凡一从这件事中得到的最大收获。



  读中学时,曾凡一参与了由父母主持的血红蛋白病普查工作。她告诉记者,正是这些工作让她树立了用科学解除病人疾苦的理想,对科学这个神秘的世界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实验室里一呆就几天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上海干细胞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第六届“上海市巾帼创新奖”获奖者……这些头衔的背后是曾凡一的努力。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期间,曾凡一一周的工作时间少则90多个小时,多则106个小时。



  “10多年的留学生涯虽漫长,但我觉得值得。它丰富了我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也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后回忆这段经历,曾凡一认为对她后来做科研的影响非常大。



  曾凡一始终记得并践行导师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做到99%等于没做。这种对科学的执著追求使她放弃了许多休闲娱乐。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几天,工作到半夜,累了就在实验室里躺两三个小时……对曾凡一来说,是常事。



  “工作累了,想破头也想不出来的时候,就唱唱歌,吹一曲萨克斯;夜里灵感来了,就作曲。这样既是一种休息,也是练习音乐技艺的好办法。我还有个小秘诀:躺着练发声是最好的。”曾凡一笑了笑,把这句话作为了访谈的结束语。
作者: 2010-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