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从农村娃到美国科学院年轻院士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从农村娃到美国科学院年轻院士——记“千人计划”落户上海第一人朱健康教授随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昨天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揭牌,中央“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的第一位科学家——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教授,正式落户申城。朱健康及其团队将领衔该研究中心的建设,在上海开始勾画“......

点击显示 收起

从农村娃到美国科学院年轻院士 ——记“千人计划”落户上海第一人朱健康教授

  随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昨天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揭牌,中央“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的第一位科学家——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教授,正式落户申城。朱健康及其团队将领衔该研究中心的建设,在上海开始勾画“助更多植物在逆境中茁壮生长”的科研蓝图。

  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在眼前。“我们团队目前已就位的60人中,有多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朱健康教授在昨天的揭牌仪式上自豪地说,“接下来还排了很多面试,将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也透露说,团队投出的第一篇论文,前天已被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接受。

投身生物学界 成为领军人物

  这样的成绩对朱健康而言并不稀奇——这些年来,他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论文,是全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作为全球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界的领军人物,朱健康教授201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时年42岁,是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谁能想到,这位国际顶尖科学家的识字启蒙课,是父亲在皖北农村的田头里教的;大学时代的他,曾一边在学校做保安,一边给留学生开武术训练班勤工俭学。朱健康儿时的梦想,就是出去做一番事业,设法改变父辈的生存方式。为了梦想,他刻苦学习考进中国农业大学,后又从北大赴美留学。

  留美期间,他酝酿着人生的第二大梦想——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做一份贡献。2004年,他与施一公、饶毅等海外学者联合向国家提出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建议,并得到采纳。近年来,他每年回国多次,频频与国内同行合作,开辟了用小盐芥研究高度耐盐的新领域。

受邀“千人计划” 选择上海“耕耘”

  2010年底,中共中央组织部开始实施“千人计划顶尖人才”引进计划,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继续开辟新的绿色通道。2011年1月15日,朱健康教授应邀参加中央“千人计划”联谊会成立大会并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朱健康正式提出了回国为祖国的植物科学事业发展做贡献的愿望,当即得到肯定回复。

  朱健康教授随即与海外学者杨贞标、丁守伟、陈雪梅等教授共同草拟了回国工作的设想,经过综合考量,选择在上海“耕耘”新的科研“沃土”。

  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明确将引进朱健康教授并新建研究中心纳入“院市合作”框架。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从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腾出6000平方米空间用作新建研究中心过渡用房,同时从引种基地划拨5公顷土地作为一期建设用地。松江区政府也积极为研究中心后期建设发展预留土地和空间,提供人才支撑保障条件。本报记者 董纯蕾

【人物名片】

  朱健康,1993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正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讲座教授、杰出教授,沙特国王大学植物逆境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方面做出了杰出成就。

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沪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联合通过中央“千人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引进的朱健康教授及其团队将领衔该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张亚平等领导接见朱健康教授及其核心团队,李智勇、白春礼、李希、张亚平为研究中心揭牌,李智勇为朱健康教授颁发“国家特聘专家”证书。

朱健康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物学家、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人物,201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是该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在皖北农村出生长大的他,儿时的梦想就是出去做一番事业。为了梦想,他刻苦学习考进中国农大,后又从北大赴美留学。1993年,他获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正教授,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朱健康在植物抗旱、耐盐与耐低温方面做出了杰出成就,在《自然》、《科学》、《细胞》等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在美期间,他一直在酝酿着人生的第二大梦想——用在美积累的经验,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生物技术作出贡献。2010年底,中央组织部开始实施“千人计划顶尖人才”引进计划,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继续开辟新的绿色通道。2011年1月,朱健康教授应邀参加中央“千人计划”联谊会成立大会,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接见,他正式提出了回国工作的设想,当即得到李源潮部长的肯定回复。自此,朱健康终于踏上了萦怀已久的圆梦祖国之路。

随后,朱健康教授选择在上海发展科研事业,这一决定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从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腾出6000平方米空间,租赁给朱教授作为新建研究中心过渡用房,同时从引种基地划拨5公顷土地作为一期建设用地。

朱健康告诉记者,该研究中心的长期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植物科学研究机构。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在短期内计划先启动植物抗旱、抗盐、抗冷、抗热的分子机理及生物技术等若干核心研究方向。今后,将逐步发展扩大到植物科学与相关生物技术的各个重点前沿领域,开拓与农业高新技术有关的知识产权,为解决我国13多亿人口的粮食问题提供先进的科技方案。

作者: 2012-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