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我国城市中“多半”婴儿添加辅食时间过早或过晚

来源:新华社
摘要: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大城市中辅食添加时间基本合理的婴儿约不到一半,多半婴儿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不利于婴儿的营养摄取和健康成长。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表明,虽然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郑州、武汉和西安等10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大城市中辅食添加时间基本合理的婴儿约不到一半,多半婴儿过早或过晚添加辅食,不利于婴儿的营养摄取和健康成长。

  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十城市0-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表明,虽然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郑州、武汉和西安等10大城市,婴儿开始添加辅食的“峰值”时间是4-5个月(28%),这与科学喂养所倡导的时间一致。但早于4个月(占37%),晚于5个月(35%)开始添加辅食的儿童仍占有相当大比例。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赵顺义指出,根据研究,新生儿出生后大约4个月时,母乳供给的营养就已经不能满足婴儿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这时就需要给婴儿额外补充一些辅助食品,同时实现婴儿食品逐渐从液态食品(母乳)向泥糊状食品和固态食品过渡。

  值得注意的是,婴儿身体发育快速生长阶段大约从4-6个月开始,此时婴儿的各种消化吸收的组织和器官的功能发育尚未完善,辅助食品添加得过早或过晚,或者食品形态过渡不良都将会对婴儿今后的营养健康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调查发现,在8个月内仍未给婴儿添加豆制品、肉类、鱼类、蔬菜、水果和鸡蛋的比例分别为:57.9%、45.8%、42.6%、30.1%、22.9%和13.2%。

  赵顺义指出,在婴儿辅食添加关键期内,监护人向婴儿提供的膳食结构还不是十分合理,蛋白质和无机营养素的摄取量明显不足,这就是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在4至6个月后明显滞后国外同龄孩子的关键原因,长时间下去,孩子的生长发育当然不会理想,还会影响大脑智力的发育。

  此外,调查还发现,在购买婴儿辅食时,86%和62%的家长考虑的因素是质量和品牌,仅有28%和8%的人考虑的是价格和产地。家长从亲戚、朋友和同事那里获得辅食添加信息的占53%,从电视获得辅食添加信息的占52%,而从医院和医生那里获得辅食添加信息的只占43%,位于第三。

  赵顺义呼吁,合理、及时的辅食添加对儿童形体成长及心理发展影响巨大而深远。政府应该大力宣传、普及和加强适时添加婴儿辅食方面的知识,从正规渠道帮助监护人优化婴儿的膳食结构,同时制定、完善婴幼儿食品的法律、法规,使监护人能从相关企业买到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婴幼儿食品。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