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今年麻疹发病率高中青年人需再打麻疹疫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来自北京地坛医院的消息,今年麻疹的发病人数高于往年同期。经调查了解,患者中的部分人群是曾经接受过麻疹免疫注射的年轻人,也有从未接种过疫苗的外地来京人员和不到8个月免疫时间的婴儿。身体内抵抗麻疹的能力降低。而分析为何麻疹病毒不放过8个月以下的小儿,该院感染中心李兴旺主任说麻疹的计划免疫对象是针对8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北京地坛医院的消息,今年麻疹的发病人数高于往年同期。经调查了解,患者中的部分人群是曾经接受过麻疹免疫注射的年轻人,也有从未接种过疫苗的外地来京人员和不到8个月免疫时间的婴儿。

  其主要原因是接种过疫苗的患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效价降低。
身体内抵抗麻疹的能力降低。而分析为何麻疹病毒不放过8个月以下的小儿,该院感染中心李兴旺主任说麻疹的计划免疫对象是针对8个月大的小儿,入学后再进行一次加强注射。而以前8个月以下婴儿少有麻疹发病,主要靠孩子从母体接受抗体。可是目前初为人母的产妇基本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出生的人,部分人没有出过麻疹,自身没有产生过麻疹抗体,后天靠麻疹疫苗注射获得的抗体效价逐渐消失,因此胎儿不能从母体获得抗体,又没有到注射疫苗的时间,因此给麻疹病毒造成了可乘之机。

  李主任说,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它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患者的口、鼻、咽、眼的分泌物均含有病毒,当病人说话、咳嗽、打喷嚏时病毒就会散布到空气中,并通过鼻部、咽部或眼睛等部位侵入人体,密切接触者也可以借助手的污染而传播。凡是得过麻疹的或没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均易感染麻疹。麻疹的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90%以上的人都会发病。如果母亲没得过麻疹,新生儿也可以得麻疹;或者以前虽然接种过麻疹疫苗,但是时间久了,麻疹抗体的效价降低或消失,失去了保护作用时,也容易得麻疹。

  刚感染麻疹的患者就像得了感冒。发热起病,伴有咳嗽、流涕、打喷嚏、流泪、怕光、眼睑浮肿、食欲减退,有时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一般在第三天或第四天开始从耳后、颈部、发际出现皮疹,然后逐渐由上而下蔓延到前额、面部、躯干四肢、手掌及足底。因为麻疹常伴有肺炎、眼结膜炎、喉炎、心肌炎等。因此,患了麻疹要及时到传染病医院就医。

  对于如何预防麻疹,李主任建议:现在正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一、要做到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二、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到医院接诊、输液、探视要戴口罩。三、没有出过麻疹的人,可以到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注射麻疹疫苗。四、如出现上述发热,出皮疹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到传染病院就诊。

作者: 陈明莲 2005-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