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研究称减少三成食量增加三成寿命

来源:《健康报》
摘要:养成常速进餐的习惯一般情况下,人体进食量与大脑饱食中枢的后感知相差20分钟,快进食造成的结果是出现饱腹感时,食量早已大大超出自身的生理需要量。有研究提示,“减少食量的1/3,增加寿命的1/3”,就是七八分饱食量的健康保健意义所在。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摄取植物营养素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显示,植物中的营养素具有防......

点击显示 收起

  营养美体:用餐塑造不易肥胖的体质

  副食中荤素搭配比例得当

    膳食的优化中,荤、素菜用量比例为1:1比较合理。比如,家庭用餐四菜一汤可以一菜全荤,一份全荤半素菜,一份蔬菜汤(见食谱举例)。

  提倡喝白开水或品茶

  酒和饮料中的乙醇、糖类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消化吸收,转化为脂肪被人体储存起来。经常大量饮用,极易不知不觉中造成超重和肥胖。白开水或茶水不存在热能问题,也不可能导致热能转化为脂肪而增重。

  养成常速进餐的习惯

  一般情况下,人体进食量与大脑饱食中枢的后感知相差20分钟,快进食造成的结果是出现饱腹感时,食量早已大大超出自身的生理需要量。有研究提示,“减少食量的1/3,增加寿命的1/3”,就是七八分饱食量的健康保健意义所在。

  营养免疫:每日食物品种多样,确保营养均衡

  营养均衡的饮食,是指每天摄入的食物品种搭配达15种以上。这对关注营养的有心人来讲并不难做到。

  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摄取植物营养素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显示,植物中的营养素具有防癌效果。常见的植物营养素存在于花椰菜、芥菜、大头菜等中,异硫氰酸盐存在于花椰菜、包心菜中,类黄酮存在于洋葱、红薯或柑橘、莓类中,异黄酮存在于大豆中。

  天然食品中有最好的防癌物

  抗氧化剂主要蕴藏在植物外皮和种子内,以葡萄等含量较高;维生素E主要来源于植物油、坚果、绿叶蔬菜、动物脏腑类等;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西红柿、辣椒、鲜枣、猕猴桃、苦瓜、柑橘等;β胡萝卜素主要来源于胡萝卜等红黄色果蔬内。

  营养美容:科学用餐有助容颜靓丽

  护肤药膳美容驻颜

  自古我国就有药食同源之说。要想皮肤有弹性、光滑、滋润,可尝试选择长期食用胡桃粥、芝麻粥、百合粥、桂花核桃粥等。日常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皮肤美白,如柠檬、橙子、山楂、苹果、葡萄、鲜枣、西红柿、菜花、冬瓜、洋葱、青椒等。

  饮食得法防皮肤衰老

  硫酸软骨素是构成人体真皮弹性纤维的主要物质,主要食物来源是鸡皮、鸡软骨、鱼翅、鲑鱼头部、鲨鱼软骨等。核酸可使粗糙皮肤逐渐变得细润,主要食物来源是鱼虾类、蜂蜜、动物肝脏、蘑菇、木耳、花粉等。酸奶和胶原蛋白食物,前者的酸性物质可软化皮肤,后者在肉类、鸡皮、猪蹄、甲鱼中存在,具有滋补肌肤、减少皱纹的作用。人体必需脂肪酸有“美容酸”之称,多存在于豆油、红花油、葵花油、芝麻油等天然植物油中,可有效保持皮肤的弹性和光泽。(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 吕利)

作者: 2007-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