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研究显示对称美可满足人类追求和谐需求

来源:生命时报
摘要:据英国BBC报道,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更喜欢对称美。结果发现,尽管种族和文化不同,英国人与哈德扎人,都不喜欢不对称的脸孔,而对称的脸孔总是比较讨人喜欢。研究者称,喜欢对称美是全球通用的“审美法则”。的确,生活中人们喜欢对称美,而对“非对称”常常没有好感。...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BBC报道,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更喜欢对称美。苏格兰斯特灵大学的研究者比较了英国人和坦桑尼亚哈德扎族人对于不同脸孔的喜好和厌恶的感觉。结果发现,尽管种族和文化不同,英国人与哈德扎人,都不喜欢不对称的脸孔,而对称的脸孔总是比较讨人喜欢。

  研究者称,喜欢对称美是全球通用的“审美法则”。的确,生活中人们喜欢对称美,而对“非对称”常常没有好感。例如,“你看这个主持人长得多别扭啊,一说话嘴就歪……”很多人都爱观察主持人、演员的五官是否端正。走在街上,如果你看到一位姑娘生着秋水般的眼睛,但仔细一看,原来一只大、一只小,恐怕再也不会觉得她明眸善睐了。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偏爱对称美呢?首先进化心理学对此作出了解释,人体是由分裂的细胞发展而来的,如果每次分裂都进行得很完美,那么就会形成一个身体左右两侧如同镜像的婴儿。因此,对称的人体、端正的五官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健康。而这个理念深入人心,就会使人自然地产生对匀称、均衡的喜爱和向往。

  另外,对称美能带来愉悦感,满足人们向往和谐的心理。微笑时嘴角同时向上微微扬起、惊讶时两只眼睛睁得一般大……这些表情和动作都表现出了流畅、连贯和均衡之美,让我们看了心里很舒服,自然而然产生一种愉悦感。从更深的心理层面看,这种愉悦感其实满足了人们追求和谐的心理。

  不过,对称并非在任何时候都是美的。在艺术领域就更是如此,由于现代艺术的宗旨之一便是打破既定规则,因此,背离了传统的“不对称”,反而成了许多现代艺术家所推崇的美。可见,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对称当然是一种美,非对称则是一种别样的美。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