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调查显示五成中风病人死于抢救误时

来源:贵州都市报
摘要:来自卫生部门关于脑卒中(俗称中风)调查数据显示:在对我省2270例脑卒中病例调查发现,有54。2%的中风病人死于抢救不及时。据省医急诊科刘伯仁主任医师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大脑血管急性破裂性损伤,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猝死,而成为世界各国第二大致死病因,也是首个严重致残疾病的病因。我国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心......

点击显示 收起

  金黔在线讯 昨天是我国首个“卒中教育日”,主题是“脑卒中能防可治”。来自卫生部门关于脑卒中(俗称中风)调查数据显示:在对我省2270例脑卒中病例调查发现,有54.2%的中风病人死于抢救不及时。

  据省医急诊科刘伯仁主任医师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大脑血管急性破裂性损伤,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猝死,而成为世界各国第二大致死病因,也是首个严重致残疾病的病因。我国一项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心脑血管病死亡人数现在位居世界首位。

  目前,我省有关专家开展对中风调查,结果显示,在2270例中风病例中有54.2%的病人没能在发病后3个小时内到达医院接受治疗而死亡,存活的中风患者中3/4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还导致寿命平均缩短12年。从临床发现,中风发病前会出现五种突发性的症状:麻木,即脸部、手臂或腿部出现麻木,尤其容易发生单侧身体;说话困难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看不清物体;行走困难,头晕眼花,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如何判定病人是否发生脑卒中,专家在此支招:家属可根据病人的三个动作进行观察:令病人示齿或微笑;闭眼双上肢伸出10秒;重复说简单句子。通过这三个动作,观察病人双侧运动是否对称,口齿是否清晰。如果出现异常,除了拨打急救电话以外,立即平卧,头偏向一侧,解开风纪扣等使颈部不要过紧。专家称,脑卒中发生后抢时间就是抢生命,减轻残疾发生,发病后的3个小时内是最佳治疗时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