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心理医生微博对绝食女孩进行干预取成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摘要:“忧郁症女孩绝食三日”追踪心理医生通过微博进行危机干预,女生痛斥现行应试教育4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疑学习压力,高三女生茵茵(化名)躲衣柜绝食三日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经过心理医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后,茵茵状态突然扭转,不仅愿意吃饭、坚持体检、上课,还在微博上与心理医生互动,痛斥现行教育制度,将自己......

点击显示 收起

  “忧郁症女孩绝食三日”追踪

  心理医生通过微博进行危机干预,女生痛斥现行应试教育

  4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了疑学习压力,高三女生茵茵(化名)躲衣柜绝食三日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经过心理医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后,茵茵状态突然扭转,不仅愿意吃饭、坚持体检、上课,还在微博上与心理医生互动,痛斥现行教育制度,将自己的心理问题矛头直指父母。在众网友的关心下,茵茵称“不会走‘走饭’的路”,让大家放心。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陈慧敏

  “吊死”的熊“复活”了

  4月11日,新快报记者邀请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前往张先生家中救助茵茵。一小时的心理干预后,茵茵走出了藏身的衣柜。

  前日,茵茵和父亲张先生冒着大雨,前往高考体检。体检结果令张先生热泪盈眶,女儿身体无恙,各项指标正常。不仅参加了体检,茵茵还一度回到了学校上了课,多日未见到同学,茵茵自言“有点小紧张”。由于长期不进食,身体虚弱,茵茵没能完成全部课程,转而回家休养。但突然的转变还是令老师和同学们惊讶不已。

  原来,心理干预次日,茵茵的态度就开始有了转变。当日,在父母的陪同下,茵茵同意到医院进行治疗。最终,茵茵以“乖乖吃药”,取代了住院治疗,并戏称去医院的过程为“精神病院半日游”。

  此前,茵茵在微博中上传的似有暗示意味的“吊熊图”,也于13日当天更新为“复活图”,让众网友的心彻底放下。茵茵还称自己特意买了一份13日的《新快报》收藏,以提醒自己“不要走‘走饭’(因忧郁症而自杀的女孩)的路”。

  心理医生微博进行治疗

  13日晚,心理医生何日辉开始在微博上对茵茵进行开导。茵茵表示自己学习紧张,而且“去医院都去到怕了”,暂时抽不出时间面谈。但在微博上,茵茵积极与何日辉进行互动,敞开了心扉。

  得悉当日在衣柜前倾谈了一个多小时的人,竟是心理医生时,茵茵感到很惊喜,“原来是你啊,很好,帮我爸妈说一下啊!”

  “我接受治疗而且慢慢又幽默回来了,谁说我完了啊!”茵茵在微博上说,自己并不觉得得了忧郁症会羞耻。她坦承,自己压抑的原因是没有人理解自己,并非学习压力,而是父母的过度关心,“认为我弱爆的那就错了,我反抗能力很强的,看我几天没吃没喝却没晕倒就知道。”

  她说,现在网上很多人在开解自己,感到很感激。对于当时没有搭理何日辉一句话的尴尬经过,茵茵也特意解释了一番,称自己当时在安静地听钢琴曲。

  昨日,茵茵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与心理医生何日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详谈。经过再次心理干预,茵茵以及父母的许多心结得以打开。何日辉介绍,茵茵各方面已经很正常,可以正常上课,但平时仍需到门诊进行心理治疗,服用一定的降压药。

  父母送女住院险酿大错

  茵茵已经有所好转,但茵茵为何忧郁的问题看似还没有解决。从与茵茵的对话中,可见她一直对父母的过度关心表示不满,希望何日辉将父母“骂醒”。在微博中,茵茵也曾将抑郁矛头直指现行教育制度。

  进行完心理干预第二天,张先生曾带茵茵到医院检查,希望能让女儿住院治疗,岂料遭到茵茵拒绝。对此,何日辉大为不解,直斥父母“愚蠢”,并在次日晚通过电话劝说了一番。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选择带女儿去住院其实是有原因的。一是希望住院能令女儿好起来,另一方面则是医保的关系。“有医保,想着能省点钱,没想那么多。”对此,何日辉表示,张先生此举是存在着理解上的误区。“不是说其他医院不好,但是要看清茵茵是心理问题,不是住院能解决的。住院,病人很容易理解为自己得了神经病,这样对病人可能是致命的打击。”何日辉重申,“我反对把抑郁症当做是精神病。”

  对话茵茵

  “我会乖乖听话吃药”

  新快报:如果住院治疗,会怕吗?

  茵茵:不怕,当是进新家好了。精神病没什么好怕的啊,我和医生说乖乖听话吃药,医生终于让我出来了。很快要二模了,所以要乖乖听话吃东西。

  新快报:为什么喜欢跟一只不会搭理你的玩具熊聊天呢?

  茵茵:因为在家没人和我聊啊,那我就自己和自己聊……我一直都这样的啊。我不怎么喜欢他们(父母)啦,所以搬去奶奶家了,然后不想老人家知道所以就和玩具聊天。我不像同龄人,没那么幼稚,我思维比较成熟,我倒是很敢说话的。可惜我有太多的不满,引用林觉民的话是“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作者: 2012-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