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专家: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

来源:钱江晚报
摘要:气温回升,越冬蚊开始蠢蠢欲动了,专家提醒当下灭蚊最“划算”现在拍死一只蚊子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这几天,杭城气温一直往上走,随着温度的升高,不少市民发现家中已经“嘤嘤嗡嗡”地出现了蚊子,而在微博和论坛上也开始流传一种说法:“现在拍死一只蚊子等于杀死800只‘蚊二代’。”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爱......

点击显示 收起

  气温回升,越冬蚊开始蠢蠢欲动了,专家提醒当下灭蚊最“划算”

  现在拍死一只蚊子

  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

  这几天,杭城气温一直往上走,随着温度的升高,不少市民发现家中已经“嘤嘤嗡嗡”地出现了蚊子,而在微博和论坛上也开始流传一种说法:“现在拍死一只蚊子等于杀死800只‘蚊二代’!”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爱卫办证实了这种说法,专家提醒现在正是灭蚊最划算的好时机。

  越冬蚊的库蚊蠢蠢欲动了

  不少市民早在4月上旬就已经发现蚊子出动了,它们都是“越冬蚊”。

  杭州最常见的蚊子,主要是淡色库蚊、伊蚊、按蚊这三种。其中,淡色库蚊数量最多,叮在人身上不吸饱血不走。它们喜欢在加盖不密封的下水道、电缆沟、窨井产卵,飞进家里叮人。全国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杭州市消毒与卫生传媒防制主任沈培谊介绍,库蚊还有越冬的习性,就是从去年冬天前留下来一直处于“冬眠”状态,随着气温回升,这些蚊子就开始蠢蠢欲动了。“一般在每年的4月15日之后,时间不固定,主要还是看气温,当气温达到15℃时,蚊子开始活动,最近气温回升快,躲在阴暗地方越冬的蚊子纷纷出动。”

  一只越冬蚊可生800只后代

  据了解,“越冬蚊”,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腹部干瘪,因为在寒冬时,它们主要躲藏在阴暗、潮湿、避风的场所,如厕所、地下室、楼梯背面、水池下等处,不吃不喝,复苏后,只要气温适宜,它们便会饥不择食,吃饱了准备交配产卵。

  针对网传拍死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的说法,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葛全胜表示有一定道理。“一只蚊子平均要产10代左右,每代的虫卵大约在80个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只越冬蚊可以生产800多只‘蚊二代’,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消灭蚊子最划算。”

  因为蚊子的繁殖能力太强,只需要一次受精,终身便不需要再交配。最关键的是,这些“蚊二代”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长成,繁育“蚊三代”。

  越冬蚊比较喜欢在暖和的地方藏身,如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后面,衣柜、橱柜等储物柜里,所以在灭蚊时,这些地方要多留心。

  消灭家中的积水点

  这是最有效的防蚊办法

  每年天气一热,大家就关心当年夏天的蚊子多不多。

  对此,防控专家解释说,蚊虫密度跟天气很有关系,但是蚊子密度往往很难估计,因为蚊子会跟随环境变化,如果温度适合滋生蚊子,密度反而可能会增大。

  而从往年的情况看,蚊子比较活跃的时候是五六月,这时如果气温、湿度均比较适宜蚊虫繁殖,夏天的蚊虫密度会变大。

  目前,杭州市爱卫办已经启动了公共环境的灭蚊工作,主要采取在下水道投药的方式,杀死蚊虫卵。

  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葛全胜特别提醒市民,光靠拍死几只蚊子没什么用,关键还是要做好家中的保洁工作。

  蚊子繁殖的必要条件就是水,减少水源才是最有效的防蚊方法。

  平时最好及时清理花盆、纸杯、塑料盒中的积水,置于露天的盆盆罐罐可以倒过来放,把居住地附近的污水排干净。(记者 李阳阳 本报通讯员 施水泉/文 梁津铭/制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2-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