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男孩一年喝了3吨多止咳水 身高萎缩10厘米

来源:新华网
摘要: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了《国家药物滥用监测201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四成受监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目前,广东等地已对青少年开展药物滥用监测试点。青少年滥用药物年龄下降所谓“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或依赖性潜力的某种药物,为的是体验该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了《国家药物滥用监测2011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四成受监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目前,广东等地已对青少年开展药物滥用监测试点。

  青少年滥用药物年龄下降

  所谓“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或依赖性潜力的某种药物,为的是体验该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并由此导致精神依赖性和生理依赖性。

  据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介绍,广东有些地区有些班级药物滥用率非常高,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何日辉介绍,四年前曾做过一个统计,青少年平均首次滥用药物年龄在16岁左右,这两年已经降到14.5岁左右。当时还做过一次调查,第一次滥用药物87%的人是在中学阶段,主要是初中,而现在,已经收治一些在小学五六年级时开始滥用药物的例子。

  男孩一年喝了3吨多止咳水

  “止咳水”,主要是指含磷酸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也就是治疗咳嗽的一种处方药。止咳水中所含可待因是列入《联合国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中规定管制的麻醉药品之一。在广东,年仅20岁的强仔,在滥用“止咳水”期间脊柱明显滑脱,承受重量的能力明显下降。由于严重的钙流失,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1.60米。除此以外,强仔还患上了胃溃疡,肠功能紊乱,肝功能损害还有肾结石。

  据医生介绍,强仔从12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20多瓶,每瓶120毫升,以平均每天1000毫升计算,强仔每年喝掉的止咳水至少三吨多。而强仔滥用药物的历史长达八年。

  被滥用药物名单越来越长

  曲马多是被青少年广泛滥用的多种药物中的一种,它是一种中枢作用镇痛药,广泛用于中度和严重急慢性疼痛和手术后止痛。曲马多是二类精神药品,要在主治医师指导下才能使用,对每片50毫克的规格来说,每次一般不超过两片。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国际上曲马多在人群中发生药物滥用的概率很低,在不包括中国资料的前提下,滥用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三,但为什么在我国如此严重呢?根据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的调查,非医学目的的大量滥用和多种药物混合滥用是造成曲马多流行性滥用的重要因素。

  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只把曲马多作为一般处方药管理,而我国则列为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理,要求更为严格,但在不到半天时间里,记者在广东陆丰随机选取了三家药店,轻而易举就购买到了七瓶止咳水,一百多粒曲马多,其间没有任何一家药店向记者索要任何处方。

  其中在一家药店,记者只说了五个字“两盒曲马多”,然后向柜台上扔了50元钱,老板一个字都没说,就拿出了一大包曲马多,拆出两盒交给记者。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的专家分析,上述非常规乱用、滥用可能造成曲马多药物依赖性潜力加大和其本身的药理、药效作用的改变,增加了药物滥用程度。而从整体上来看,被滥用药物的名单越来越长。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将青少年作为药物滥用监测的敏感人群,在广东、福建、重庆等地探索开展青少年人群药物滥用情况的调查和干预。今后,将考虑向其他地区推广。(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作者: 2012-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