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微生物所在竞争性病毒RNA研究中获进展

来源:微生物研究所
摘要:众所周知,病毒RNA(或mRNA)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模板翻译病毒蛋白,然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孟颂东课题组近几年发现病毒RNA的新功能,即作为竞争性病毒RNA(competitivevirusRNA,cvRNA)直接参与调节病毒复制、感染和病理,cvRNA是该课题组提出的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新模式。该课题组最近研究发现乙肝病毒的3个RNA(包括......

点击显示 收起

众所周知,病毒RNA(或mRNA)的主要功能是作为模板翻译病毒蛋白,然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孟颂东课题组近几年发现病毒RNA的新功能,即作为竞争性病毒RNA(competitive virus RNA, cvRNA)直接参与调节病毒复制、感染和病理,cvRNA是该课题组提出的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新模式。

该课题组最近研究发现乙肝病毒的3个RNA(包括pgRNA, Pre-S和S mRNA)均含有宿主miRNA(微小RNA)let-7a的结合位点,可吸附和降解肝细胞中let-7a,进而引起let-7a的靶基因c-myc, K-RAS和CCR7等肿瘤基因表达的上调,从而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这为进一步揭示慢性乙肝感染引发肝癌发生的机制和发现治疗肝癌的新靶点提供了线索。

上述研究成果已经在线发表在Cancer letters杂志(383(1):62-72, 2016),邓蒙蒙是第一作者,孟颂东和李长菲是通讯作者。这是该课题组在竞争性病毒RNA方面发表的第三篇论文,他们前期研究已经发现乙肝病毒RNA作为竞争性病毒RNA参与促进病毒复制、增强病毒适应肝细胞环境和诱导肝细胞癌发生,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Virology (2013)和Scientific Reports (2015)杂志。


作者: 2016-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